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文章正文

逆势走强 食品饮料中期价值显现

2018-09-17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两市再度回调。近期由于市场中谨慎情绪仍在,各方对后市仍未达成一致,前期强势板块也在频繁的轮动后陷入集体不振,市场后继较为乏力。不过上周五,中信一级板块中食品饮料逆势上涨,在市场回调中表现最好,再度引发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依旧处于震荡寻底之中,资金仍较为谨慎,交易活跃度依然偏弱。由于交投趋于谨慎,风险偏好持续降低,配置意愿有所下降,但后市食品饮料等板块仍不乏一定交易性机会。

    板块逆势收红

    当前资金整体分歧仍在,市场再度陷入弱势回调就是浓重短线心态的集中体现。

    伴随着前期强势板块集体“熄火”,后市盘面蒙上了一层浓厚的“疑云”。在“赚钱效应”趋弱,谨慎情绪抬头的背景下,市场也并非全然负面。上周五市场中看点之一,毫无疑问要属此前沉寂已久的食品饮料行业。截至收盘,板块以涨幅1.40%,位列29个中信一级行业的首位。

    虽然涨幅有限,但在盘面弱势中有此表现已属不易。从个股方面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食品饮料行业中100只成分股中,过半实现上涨。板块中,通葡股份更是翘尾涨停。

    其实上周五食品饮料板块的走强与资金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信证券(12.96+2.69%)表示,根据基金披露的持仓数据,2018年二季度白酒与食品饮料板块重仓配置比例在2018年一季度下降后回升。白酒板块重仓配置比例方面,2017年末为4.91%,2018年一季度为3.97%,2018年二季度为5.15%。重仓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方面,2017年末、2018年一季度、2018年二季度分别为7.07%、5.67%、7.11%。从个股角度来看,伊利股份、五粮液等个股持股占比自一季度下降后略有回升。

    上述数据表明一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人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而基金仓位的回升正是板块仍能在逆市中保持相对坚挺背后的底气所在。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食品饮料行业自身的特性决定了行业“爆发性”增长的预期并不现实,更可能的则是具有持续性的行业成长。从去年以来行业的“一骑绝尘”,再到年初至今板块的回调来看,站在当下时点上,食品饮料板块可能处在长周期的起点位置。

    防御属性渐受关注

    近期市场的整体震荡,叠加行业景气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此前回调充分的食品饮料板块正日益受到机构关注。

    广发证券(9.43+3.29%)强调,以具有安全边际的合适价格买入有护城河的好生意是消费品投资的最优策略。护城河用财务指标量化是长期持续的高ROE,低PE则提供安全边际抵御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消费品投资方法论是以ROE选公司,PE定买点。

    该机构指出,A股消费品龙头均具有持续高的ROE,被巴菲特称之拥有“梦幻般”商业模式的喜诗糖果,35年价格CAGR达5.58%,销量CAGR为1.74%,净利率从6.65%提升至19.84%。中国名优白酒和喜诗糖果具备类似的社交属性和礼品属性,消费者对于提价不敏感,导致名优白酒企业的净利率和ROE均在20%以上。而海天味业30%以上的高ROE主要来自于高盈利能力和高资产周转率。伊利股份20%以上的ROE源于1.5倍以上的资产周转率和不断提升的盈利水平。这些均是巴菲特所称的具有“护城河”的企业。

    整体来看,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升级是未来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的加速器,将持续打开食品饮料企业的增长空间,尤其看好高端消费品未来的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机会。作为非周期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防御属性较强,叠加此前的大幅回调,当前板块已重新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