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文章正文

军工板块底部初升 基本面向上预期初步验证

2018-08-10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全线回升,此前连跌的国防军工板块也暂别跌势,初现回升。周四,国防军工板块涨幅靠前,成为盘面上看点之一。

    年初以来,在两市的持续回调中,军工板块亦出现较大跌幅,其回升之势也数度为利空所打断。分析人士指出,军工作为当前不多的几个一直徘徊在低位的板块,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随着基本面改善预期逐渐强化,行业未来将迎来新的景气周期,后市演绎空间可观。

    板块涨幅居前

    周四,两市全线回升。在这样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全天低开高走,涨幅居前,成为昨日盘面上的亮点之一。

    数据显示,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57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收红”的就有56只,昨日板块的强劲走势由此可见一斑。截至收盘,国防军工板块涨2.96%。从涨幅上看,这样的表现在昨日的盘面中亦算得上是“可圈可点”的。

    上半年军工板块经历了持续2个月的上涨,但其后板块经历了一轮显著的回调。从涨跌幅来看,自4月中旬截至阶段触底,中信国防军工指数的最大跌幅近25%,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5.94%,整体而言,军工板块的表现显著弱于大盘。而除去昨日的反弹,在7月下旬以来的回调中,军工板块同样拖累大盘。

    分析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军工板块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在行业板块中,以涨跌幅来看,军工板块一直处于偏后水平。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附近的军工板块,相较其他板块而言,显然未被市场所重视。因而每当其蓄势发力之际都引来了投资者对板块后市的遐想。

    针对近期板块的下跌,中信证券表示,市场情绪波动是主要原因。该机构表示,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致A股受挫。不过针对板块的短期利空因素对企业军品基本面实质影响较小,但对市场风险偏好压制较大,近期军工投资悲观情绪放大,军工指数表现弱于大盘。不过,未来市场情绪一旦修复,军工指数有望快速回升。

    向好预期强化

    业内人士表示,军工板块受益于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而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有望令军工股重获资金青睐。

    在板块基本面预期向好以及政策利好确定的“一推一拉”背景下,后市板块整体演绎空间可观,不少机构早已提前进行“埋伏”。中信建投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军工持仓总市值为275.76亿元,持仓占比为1.76%,相较2018年第一季度的1.73%略有上升。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表示,近期板块的市场表现较弱,中信国防军工指数大幅回调至3年以来低位。不过,主要整机及零部件类公司估值水平已处于合理区间下部,继续下行空间有限。考虑到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主要整机及零部件公司中报业绩有望向好,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催化因素将逐步增多。下半年包括科研院所改制在内的军工各项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驱动板块迎来超额收益投资机会。

    针对板块后市,东吴证券指出,相较之下,军工板块具有一定的逆周期属性,军工同样也是制造业中少数基本面确定向好的行业之一。此前军工板块的逆势上涨以及资金净流入,反映了市场对军工板块配置价值的认可,同时资金偏好主流军工国企标的。基于行业基本面的显著改善以及当前市场环境中的配置价值,看好2018年板块的整体行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