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文章正文

稳增长不断发力 基建板块持续走强

2018-08-09 06:04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深沪股市未能延续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涨势头,双双走弱。水泥、建材等泛基建板块继续走强,成为当日股指下跌中不多的亮点。截至收盘,沪指跌35.30点,跌幅1.27%。钢铁、建材板块则逆市走强,分别上涨0.36%、0.01%。

    分析人士认为,基建产业链的相关行业,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有望成为下半年股市的重要热点。

    稳增长成上涨催化剂

    盘面显示,水泥板块中,尖峰集团、博闻科技涨停,万年青、天山股份、福建水泥、塔牌集团、华新水泥也纷纷大涨;钢铁板块个股同样强势,西宁特钢涨停,永兴特钢、酒钢宏兴、八一钢铁、中原特钢等个股也有明显上涨。

    消息面上,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障合理融资需求,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具体提到,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该消息引发资金对基建以及水泥个股的追捧,基建板块个股也掀起涨停潮。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对市场普遍关注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也给出了定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意味着,下半年实际财政赤字、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等均有可能继续扩大,在扩大内需和基建补短板的要求下,基建投资规模有望提升。

    与此同时,在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的双重刺激下,多家机构也看好基建及泛基建板块的走势。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看到政府对基建的态度明显转变,且已经有传导至银行的迹象;而环保的力度并没有减弱,同时由于多地有单独的环保限产在执行。在供需两端的挤压下,钢铁的价格可能在9~10月冲高。

    安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基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补短板属性的基本建设)或有望成为扩内需的主要抓手。

    基建成重点投资领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

    政策方向逐步明确后,上述投资计划预计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地方已经谋划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梳理广东、浙江、青海等地投资计划,投资规模从几千亿元到万亿元不等,其中,基建投资成为重点投资领域。

    今年7月,广东省发改委印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该投资计划共包括农村配电网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交通网络工程、水利防灾减灾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工程、新型人才供给体系工程等9大类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9万亿元。在轨道交通方面,广东计划在未来6年新建成19条(段)高铁/城际,总投资4807.42亿元。

    青海省政府下达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责任目标,2018年安排重点项目共计190项,主要涉及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城镇基础设施、产业优化升级、生态建设及民生改善等方面,项目总投资853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

    浙江发改委公开浙江大湾区目标定位、建设原则与空间布局等内容,根据此前战略规划内容,浙江将在今后5年重点推进交通项目共计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其中2018年将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7月18日,山西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通报了1~6月全省重点工程工作进展情况,6月份全省重点工程推进速度明显加快,全省进入项目建设的高潮期。截至6月底山西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917项,年度投资计划2170.6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6237.2亿元的34.8%。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