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文章正文

抗周期属性显现 教育板块受机构青睐

2018-08-07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呈现震荡格局。在宏观景气有所下行的预期下,找寻抗周期属性的防御板块成为不少机构的主修课。一般而言,医药和教育行业是符合条件的首选。但是在医药已经受到多方追捧的情况下,A股的教育行业越来越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

    教育板块相对抗跌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吃喝等消费板块外,教育具有较强的抗周期属性,在A股市场近期行情中也保持了相对坚挺的态势。例如,国金证券研报显示,上周国金教育指数下跌1.54%,上证指数下跌4.63%,深证成指下跌7.46%,创业板指下跌7.08%。相比较而言,教育板块体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业内人士指出,教育行业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近年来“新高考”政策不断推进,使得股票市场相关个股收益。光大证券指出,2014年9月,教育部开始逐步启动“新高考教改”。新高考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分批推进,2014年至2017年6省市进行改革试点,2018年17省市同时开启新高考改革,2020年将全面建立新高考制度。

    光大证券强调,随着“新高考”的推进,高校能够通过加大自主招生选拔力度,选择更适合专业要求的人才,考生能够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下进行报考。“新高考”改革将深刻影响培训、教育信息化、在线教育等细分赛道。

    与此同时,外部市场教育板块也十分火热,例如在美股上市的好未来持续受到关注。与此同时,港股市场的教育板块今年以来也在持续壮大。

    中信证券指出,截至8月6日,2018年以来已有10余家内地教育企业正在筹划或者已经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其中中国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博骏教育、希望教育已经于2018年成功在港交所挂牌,此外科培教育、春来教育、华立大学、华图教育、银杏教育、宝宝树、卓越教育、沪江、新东方在线、尚德启智已经提交上市招股书。

    机构关注教育板块

    “对于经济预期偏谨慎的时候,就要寻找低贝塔或者零贝塔的行业了。”某北方基金经理张顺(化名)告诉记者,“医药,教育都是这样的标的。”

    张顺表示,现在宁愿选择与房地产基建等相关度不高的成长股。医药方面,由于细分子行业较多,具有一定认知壁垒,需要大量研究,因此不敢轻易下重手。此外,医药已经涨了很多。相比之下,教育行业格局和逻辑相对清晰,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记者统计发现,在教育行业概念股中,不少龙头股受到机构青睐。例如视源股份的流通股东中不乏诸多大基金公司的身影。而佳发教育一季报也显示受到两家基金公司产品重仓。

    安信证券表示,受益于政策引导及人口阶段性的红利因素,K12、职业教育等细分方向的天花板现阶段难以预测,大赛道有望孕育更多龙头选手。建议重点关注细分行业偏蓝海、把握先发优势且具备差异化竞争力的标的。高等教育板块规模优势突出,关注已建立起细分龙头优势的个股。

    中信证券表示,一大批教育公司在海外IPO,多家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比较,这时更加需要关注公司的质地。首先是管理层的相关经验和能力;其次是所处赛道的空间和竞争格局;再次是公司自身所采取的发展战略及执行情况,综合这三方面优选具备长期成长生命力的公司。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