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婴童消费增长空间巨大 资本入局分享增长红利

2018-06-06 0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母婴家庭服务平台宝宝树近日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电商、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进行合作。按照安信证券测算,2017年儿童产业市场空间达到1.7万亿元。未来,服务消费将成为支撑婴童消费领域的重要部分。

    婴童消费增长快

    6月4日,宝宝树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电商、C2M(CustomertoMaker)、广告营销、知识付费、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进行合作。

    宝宝树于2007年成立,早期业务为PC端母婴社区,2013年后转型移动端市场,围绕母婴人群建立移动社区、电商平台、母婴服务及早期教育平台。此前宝宝树还曾引入复星、聚美优品、好未来等投资方。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此次投资宝宝树,双方将联手打造全球母婴消费生态圈。

    能够吸引资本入局的重点在于婴童消费增长空间巨大。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数据显示,儿童相关商品销售额以年均复合增长率46%的速度在增长。其中,相比城市儿童消费,农村的儿童消费增速更快,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

    苏宁红孩子最新的“六一”销售数据显示,仿真法拉力电动车、乐高编程玩具等高单价商品均成为“六一”期间热销商品,玩具销售同比增长6倍以上,婴儿手推车配件、婴儿床围、床铃等配件同比增长5倍,全渠道纸尿裤品类销售同比增长7倍多。

    根据CRCCI的数据,儿童消费支出在整个家庭的消费支出平均在30%以上。安信证券测算指出,粗略估计2017年儿童产业市场空间对应为1.7万亿元。未来随着消费意识、收入水平和对子女养育投入的提高,儿童消费支出在整个家庭的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将逐步提升,这一空间还将加大。

    服务消费更具潜力

    苏宁方面表示,年轻一代的崛起,孕育观念和消费行为的改变及升级,致使互联网母婴市场发展迅速,从信息内容服务到工具服务,再到母婴电商、跨境购物和大母婴产业的O2O服务,用户的诉求正在倒逼母婴产业朝规范化、品质化、标准化发展。未来,苏宁红孩子将通过提供商品、游乐、教育、医疗、服务等来为母婴人群提供综合的需求解决方案。

    婴童消费中,除了传统的商品消费,服务消费的增速不断提升。未来,服务消费将成为支撑婴童消费领域的重要部分。罗兰贝格预计,中国母婴童消费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3.6万亿元,其中商品、服务各占一半。预计未来5年,商品销售市场年均增长率约12%,而服务相关的市场年均增长率约为17%。服务产业中,教育、娱乐的市场规模最大。预计到2020年,儿童早教、儿童娱乐、医疗的市场规模分别达到6081亿元、4517亿元和1042亿元。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服务企业也受到了资本的垂青。除了宝宝树外,蜜芽、贝贝两大线上母婴服务平台估值也超过了100亿元。蜜芽在2015年完成1.5亿美元融资,2017年再次完成1亿美元融资;贝贝在2015年、2016年先后完成C、D两轮融资,每轮融资金额均为1亿美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