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半导体板块逆势领涨两市

2018-04-03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震荡走低,多数板块冲高回落,在少数上涨的板块中,近期表现强势的半导体依然是盘面中的亮点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半导体产业的进步及成长速度有目共睹,行业仍处在持续上升轨道,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码。在产业高速发展、政策利好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之下,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持续发力。

    板块逆势走强

    近期大幅走强的半导体板块昨日再度收红,在两市整体不振的背景下,板块中多数个股上涨,再度引来关注。

    据数据显示,昨日半导体指数以2.52%的涨幅高居67个主题行业中的次席,仅次于贵金属指数,板块正常交易的47只股票中的42只出现上涨。其中,圣邦股份午后涨停,北京君正更是录得“一”字板涨停,与昨日两市其他板块的弱势形成鲜明对比。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半导体板块的上涨不仅仅只是此前回调后的反抽,而是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家大力支持、产业高速发展、技术进步等因素推动下,半导体行业2018年景气度将持续回升,相关上市公司短、中长期机会也将更加明显。而在昨日两市净流出的背景下,概念所在的计算机板块也出现了8.06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首位,这也显示出了资金看好计算机行业整体。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半导体产业,一方面具备比较优势的中游制造环节已出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国内依旧还是处于发展初期,关键领域自给率仍然较低。随着产业的持续发展及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该领域正日益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行业迎弯道超车机会

    当前,半导体产业的进步与成长速度有目共睹,针对半导体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码。在产业高速发展、政策利好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共同助力下,行业整体成长势头迅猛。

    作为减税重点扶持的行业,此前,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知对2018年投资新设的线宽小于130纳米,且经营期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前两年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外,对投资新设的线宽小于65纳米或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前五年免征、后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东吴证券表示,半导体市场从来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无论是日本的VLSI还是韩国“进军LSI计划”,半导体强国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针对半导体行业,政策利好不断。3月初《政府工作报告》将半导体放到发展实体经济首位,而集成电路企业和项目税收优惠也使得半导体的政策环境持续提升。随着大基金二期的顺利推出,预计政策仍将不断加码,依然将对我国半导体产业链构成深度利好。

    业内人士指出,半导体被称为国家工业的明珠,亦即信息产业的“心脏”,因技术门槛高,前期设备资金需求大,长期以来成为我国科技的“痛点”。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半导体已明确列为重点发展产业。当前,半导体产业进展加速,加上新型计算架构浪潮的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正在迎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