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国防军工投资逻辑正发生积极变化

2018-04-02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3月30日,国防板块全面爆发,中证国防指数大涨3.4%。事实上,自今年2月以来,国防板块便开始触底反弹,相对大盘超额收益明显。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收盘,中证国防指数近两个月上涨7.72%,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8.96%。

    关注国防板块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近期行情开始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3月23日当天,受外围市场影响,上证指数大幅下跌3.39%,创业板指大幅下跌5.02%,而同日中证国防指数下跌2.37%,尽管下跌幅度很大,但考虑到其他板块和市场的情况,可以看出国防军工行业现阶段具有较强的抗跌特性。回想2016年以来,每逢市场大跌,国防军工行业几乎全部加速下跌,投资者信心脆弱每况愈下。行业在市场上涨阶段的同步性远没有市场下跌过程中的抗跌性所反映的信息重要。因此,23日的行情对于国防军工行业意义重大。

    回顾过去,2016年至2017年,国防板块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低迷走势,这与市场对于国防的几项关键预期未能达成有着非常大的关系,首先是资产注入的进程,即军工科研院所的改制。从事后来看,军工集团在一些事项的推进流程上比预期会更长,这与市场之前的预期相差较大。其次是订单的数量,2016-2017年的军工订单呈现下降趋势,这其中并非由于整个行业的背景发生了变化,或者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而是因为组织架构调整使得项目变慢,但这个问题已不足以构成对军品订单的制约。

    立足当下,可以看到国防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概括起来主要有几点:首先,行业基本面的逐步改善已能为投资者所认同,相关领域的订单补偿效应较为显著,部分重点军品型号订单逐步释放迹象明显,季报数据的披露将可能进一步强化该逻辑;其次,国防军工行业累积下跌幅度较大,当前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股价企稳并有所表现,从估值角度看,国防军工行业的PS、PB指标均接近或达到历史低位,整体估值已下降到50倍左右(不含船舶板块),处于历史中下部水平,与2014年8月份基本相当。板块应有一段价值再发现的过程。

    展望未来,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在2018年或进一步实现突破,军民融合、混改、军品定价机制等改革也将有序推进,其中军民融合中的军转民或蕴含着投资机会,军转民意味着国家将拥有的技术转为民用,将使得军工企业的成长性得到足够保障,而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稳定增长的基本面。

    短期来看,国防军工行业可能具有较为确定的超额收益,对配置型投资者来说已然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当然,我们也应看到,短期内市场仍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情绪也不稳定,国防军工行业仍然会受系统性风险所影响,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应结合市场因素确定板块的配置节奏。

    从过往走势来看,国防历来是市场上波动较为剧烈的板块,在投资中不能忽视可能的风险。首先,不能简单地预期当前是行业历史单边行情的重现。尽管短期内基本面和行情趋好,但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仍有待基本面数据的验证和市场的检验,市场环境也已然发生较大变化,行业的投资价值应是一个逐步兑现的过程。其次,行业内个股表现将可能大幅分化,具备核心技术和重点军品型号的公司确定性更高,也会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随着军民融合等进程的不断推进,受益于军品定价机构改革的国防龙头公司未来或拥有更大的上行空间,也值得投资者给予更多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