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前两个月491家私募机构“离场” 强监管意在“扶优限劣”

2024-03-01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私募基金行业掀起“注销潮”。

    一定数量私募机构的注销,体现了“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和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要求。

    未来,私募机构需更加重视合规经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方凌晨

    2024年,私募基金行业“扶优限劣”态势持续升级,监管部门加强对违规私募机构的管理和处罚。截至2月底,年内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达491家,“伪私募”“乱私募”进一步出清。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一定数量私募机构的注销,体现了“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和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要求,此举可以提高私募基金行业公信力、重振市场信心,进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私募机构需更加重视合规经营。

    2月份注销私募机构超400家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官网数据统计,截至2月29日,今年以来,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达491家。其中,1月份注销私募机构为48家,2月份注销数量达443家。

    从注销类型来看,上述491家私募机构中,“协会注销”类型最多,达424家。“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类型分别为62家和5家。

    中基协官网信息显示,“协会注销”包含因纪律处分、异常经营及失联等情形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因失联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在说明失联情况后,经中基协认可,可以再次申请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因纪律处分或异常经营情形等被撤销或者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后则不得重新登记。

    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私募基金行业掀起“注销潮”。2022年全年注销的私募机构数量首次超过2000家。而2023年1月份,单月注销1565家私募机构,拉开了出清风险机构的序幕;2023年全年累计注销数量更是达到2537家,创下历史新高。

    华商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齐梦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机构注销,体现了‘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和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要求。从市场准入角度,对存量问题进行清理,可以提高行业公信力、重振市场信心,对推动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根本性作用。”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许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销类型为‘协会注销’的私募机构往往为严重违法违规或因各种原因失联的,注销此类机构有利于优化私募基金行业生态环境,通过监管法规和自律规则让此类私募机构‘出清’,引导私募机构切实发挥高效对接投融资需求的积极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及经营主体投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产品备案问题等是违规重点区域

    《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基协官网数据统计,截至2月29日,今年以来,中基协共披露了23份对私募机构的纪律处分决定书。

    进一步梳理纪律处分决定书可以发现,相关私募机构受处罚原因涉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信披存在问题,机构内部控制管理待加强,不配合自律检查等多个类型。具体来看,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信披等问题是违规重点区域。包括未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按规定履行募集程序、虚假报送基金备案信息、未按基金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等。同时,部分私募机构存在私募基金内部分设投资单元,不公平对待投资者等行为。内部控制管理方面,多家收到“罚单”的私募机构出现的问题和经营管理失控、虚假填报高级管理人员登记信息、内部控制不完善等相关。此外,另有部分机构存在不配合自律检查等行为。

    中基协根据违规情节对相关私募机构采取相应纪律处分,其中包括对机构进行警告、公开谴责、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以及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6个月、12个月等。

    谈及未来私募机构应如何更好地合规展业、高质量发展,齐梦林表示,私募基金行业“扶优限劣”呈现升级态势,私募机构需高度重视合规经营,加强专业化建设,提升风险意识,建立规范的流程设计,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管控。同时,私募机构需选择风险合规意识强、专业性强的从业人员,充实到私募机构从业人员队伍中来,不“唯业绩”论,始终把合规经营放在私募机构业务开展的首位,只有合规经营才可行稳致远。

    在许瀚看来,2023年是私募基金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的大年,从《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到《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再到《私募投资基金备案指引》等多个法规和自律规则的出台,监管政策、规则更加清晰、明确,存量私募机构应及时学习新的法规和自律规则,恪守合规底线,不断提升投资能力,以促进私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