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李嘉诚正式退休 “长和系”进入李泽钜时代

2018-05-11 05:50  来源:证券时报

    5月10日,年近90岁的香港“长和(91.65-0.16%)系”主席李嘉诚最后一次以长和主席的身份出席公司的股东会,会后他正式退休离任主席职务,并由其长子李泽钜子承父业继任成为长和主席。

    在股东会上,李嘉诚再次表示对李泽钜接任长和主席一职充满信心,他同时还回答了与会股东的现场提问。有股东问:“请问李嘉诚先生,您认为出色的企业家最重要素质是什么?”李嘉诚回答说,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忠诚和尽力去为股东争取良好的业绩,同时还要为股东着想,将股东利益排第一位,比如分红派息要合理。他同时要求即将接任的李泽钜要努力为股东争取好的业绩,并强调成绩是要“正正当当”,要对得起社会、对得起股东。

    有股东问李嘉诚是否会继续回购或增持长和、长实股份,李嘉诚坦言,自己在过去20多年乃至未来都会增持。他强调,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自己对公司持股的情况都是只有买、没有卖。他还笑言,旗下的这两家公司不时有大型商业计划在进行,而且随时可能会做成功,因此担心自己的增持或回购会变成“内幕交易”。

    有与会股东提议,以李嘉诚的退休为由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10港元的特别股息,李嘉诚笑说“我也想啊!”他向大家表示,旗下公司的业务、制度等都很好,因此除非有意外,否则公司会考虑向股东增加分红派息。但他同时表示不认同以股代息的做法,他举例说:假如自己购买公司股票,那么以股代息对他就非常有利;但是如果其他股东持股不多,他今后再出售所持股份的话,对公司股价就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被问及公司今后会否考虑提高透明度并刊发季度财务报告,李嘉诚表示公司对此会再进行研究商讨,因为这会涉及到要多花股东很多的钱,因此现在不敢答应。李嘉诚还透露,自己在位46年来,从未支薪及领花红,一直以股东利益为先。

    外界对于李泽钜从父亲李嘉诚手中接管规模高达千亿美元长和系后,如何营运并再造辉煌表示关注。有港股分析人士认为,李泽钜接班后“长和系”的营运方向不会有大变化,还会继续以香港为基地,并且以全球投资来发展。

    追踪“长和系”股票多年的香港著名独立财经评论员曾志英指出,实际上,市场早已淡化了李嘉诚退休消息的影响,近期“长和系”四大蓝筹长和、长实、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的股价其实只是跟随大市波动,这与李嘉诚的退休无关,“何况李嘉诚虽然退任主席一职,但他仍是公司的资深顾问,也就是说,李嘉诚在集团内仍有相当的影响力。而李泽钜在过去数十年里也积极参与长和系各项决策,因此,投资者有理由相信长和未来的发展策略将与往昔相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