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湖南多家食品加工企业联合拒绝槽头肉 湖南扣肉团体标准已实施

2024-03-17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梅菜扣肉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湖南预制菜企业是否存在类似隐患?

    3月16日,湖南省政府特聘标准化专家杨代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已经联合起来,拒绝使用种公猪、种母猪及晚阉猪充当原料,不使用猪脸肉、猪槽头肉作为原料。在今年已经实施的团体标准中,也有明确要求。”

    杨代明所说的团体标准,即《预制湘菜虎皮扣肉》团体标准。该标准由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湘菜产业链专业委员会提出,湖南新聪厨食品、湖南巧佳宴食品和湖南掌中勺食品等共同参与起草。该标准于2023年9月23日发布,并于2024年1月30日开始实施。

    “3·15”晚会曝光问题扣肉之后,湖南掌中勺食品负责人张杏玲在朋友圈转发《预制湘菜虎皮扣肉》团体标准,并配文呼吁:“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发布的《预制湘菜虎皮扣肉》禁止使用槽头肉,不得使用防腐剂、发色剂和着色剂!需冷链运输销售!”

    湖南巧佳宴食品负责人王栏树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湖南扣肉有着深厚的消费市场。面对这么多的消费者,我们一方面是保障品质,另一方面是加强研发。除了虎皮扣肉,梅菜扣肉,还创新开发了豆豉扣肉。要办好企业,只能通过产品创新和提高品质来开拓市场,不能以次充好恶性竞争。”

    湖南新聪厨食品负责人张鹏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我们成为双汇最大五花肉合作伙伴。扣肉选材标准为行业公认标准。希望同行业都加入品牌竞争的行列,而不是投机取巧欺骗消费者。”

    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预制菜现代产业学院负责人王建辉教授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湘味挖掘与预制湘菜领域研究,围绕扣肉产品已具有一定的科研积累,对扣肉原料的甄选、加工工艺的优化及其在加工、储运销及复热复蒸过程中微观结构、营养及风味品质变化均有大量研究,掌握了其风味与营养的流失情况,并制定出了相应的保真方案。这将进一步指导形成一套扣肉生产的数字化工艺流程,指导行业良性高质量发展。做事就是做人,商道就是人道,希望每一个有志于预制菜事业的企业都认真负责。”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