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天眼新知|从“茶叶”到“茶饮” 新茶饮产业香飘世界

2024-01-25 18: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曾几何时,“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三亿多杯,能环绕地球一圈,连续七年,全国销量领先。”的广告语风靡大江南北。随着快乐柠檬、喜茶等多个现做奶茶品牌的出现,从兴起到爆火,加之茶百道、蜜雪冰城以及古茗的IPO加速,新茶饮逐渐走到了台前。

    一、产业综述:近年来消费增长最为快速的行业之一

    随着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我国现制茶饮业态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新茶饮已成为近年来消费增长最为快速的行业之一。

    新茶饮选用上等茶叶,辅以不同萃取方式提取的浓缩液为原料,并加入各类新鲜水果、新鲜牛奶、奶油等新鲜食材调制组合而成。相比于传统现制茶饮,新茶饮主要在于新鲜的食材、新颖的制饮技术、新潮的产品定位。取代茶粉、奶精勾兑的传统方法,新茶饮产品选择使用新鲜的牛奶、水果、芝士等丰富食材,采用冷萃、鲜奶奶盖等新技术进行制作。新茶饮品牌的崛起推动了整个供应链的发展,供应链的不断壮大为新茶饮行业的持续创新、进步提供强大助力。

    新茶饮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主要包括原材料供应商,涵盖茶叶、水果、奶制品等农副产品。新茶饮行业将传统茶与水果、奶制品相融合,带动优质水果、茶叶、奶制品的种植、养殖和流通,以农副产品产业升级带动行业发展,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有力促进数字化建设以及就业。新茶饮品牌的数字化渠道建设稳步推行,带动后端新茶饮配送环节的就业。新茶饮头部品牌纷纷发力数字化渠道包括利用微信小程序、App点单以及进驻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逐步培养用户线上点单以及外卖配送的消费习惯。

    有力促进茶文化“出圈”。新茶饮多采用绿茶、红茶和乌龙茶作为茶底,有助于向年轻消费者输出中国的传统茶文化。与此同时,新茶饮品牌店认真审视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和社交需求,构建兼具更多设计属性的茶饮空间,打造属于年轻消费者的中国新式茶馆。

    有力促进食品供应链质量。头部品牌向供应链上游布局,有利于规范产业链的品质和标准。新茶饮品牌深度参与上游原料的生产和采购,有利于监督和控制原料的品质,进而提升供应链的质量。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现存与新茶饮的相关企业33.7万余家;其中,2023年1月份-12月份,新增注册相关企业5.4万余家,较2022年同比增长2.6%;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4.7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江苏、广西,分别拥有3.1万余家以及3万余家,位居二、三位;

    从成立时间来看,54%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以内的相关企业占15%。

    二、产业发展现状:预计从2022年到2028年 中国现制饮品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7%

    在中国饮料市场中,现制饮品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的食材,更丰富的口感,包括季节性及区域性产品在内的更多元的产品选择,以及定制化程度更高、互动性更强的消费体验。

    现制饮品指现场制作的非酒精饮料产品,包括现制果饮、茶饮、冰淇淋及咖啡等。全球现制饮品市场规模巨大并且未来预计将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以终端零售额计,全球现制饮品市场规模从2017年562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72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1%。2022年至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进一步提高至7.5%,带动市场规模增长至2028年11147亿美元,占据全球饮料市场近一半份额。

    以终端零售额计,中国现制饮品市场的规模预计将从2022年421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8年11805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7%,远超预包装饮料行业同期5.0%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到2028年,中国现制饮品行业将超越预包装饮料行业,并占据中国饮料市场一半以上份额。

    另外,目前现制茶饮店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覆盖程度有限,导致消费者对现制饮品的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市场提升空间巨大。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现制茶饮店门店密度仅为每百万人247家店,远低于一线城市的每百万人460家店。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现制茶饮店数量正在迅速增长,截至2023年9月30日已达约24万家。以终端零售额计,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现制茶饮店市场规模预计将以24.6%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2年732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8年2739亿元人民币,在所有城市线级中增速最快,于2028年占中国现制茶饮店市场总体规模的51.5%。

    三、用户消费特征:得年轻消费者 得市场份额

    新茶饮产业相较于传统茶饮在用户结构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喝“茶”就应该正襟危坐,看着升腾的热气,端着小茶杯。但新茶饮,突破“茶”的边界,通过不同的口感,而抓住用户“胃”和“心”。

    从用户年龄结构特征来看,90后是新茶饮市场消费的“主力军”,2022年占消费者比重的50.96%。而00后是新茶饮市场消费逐渐崛起的另一股“新势力”,是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增长的年龄层,消费占比从2020年9.6%增长至2022年13.42%。

    而从男女比例来看,女性对新茶饮产品的消费普遍高于男性,2022年女性占比达到65.09%。

    从消费单价来看,超过5成的受访者最常消费的新茶饮单价区间为11元-20元,属于中端茶饮品牌;其次为10元以内的品牌,有22.2%的受访者选择。由此可见,中低端产品仍是年轻人群消费主流。

    另外,从消费频次来看,约33.3%的受访者每月新茶饮消费在1-2次,26.8%的受访者每月喝新茶饮频次在3-4次。

    四、投融资分析:深圳、广州以及杭州 新茶饮融资事件占据领先地位

    新茶饮领域的风险投资其内在逻辑是与中国市场供需关系的改变、人际代差息息相关。新茶饮的主力消费人群以95后、00后为主,相对于外在表象和商品价格,他们更在意内心的体验和感受,更在于社交驱动之下“自我价值”的实现,喝“新款”奶茶,过快意人生。

    从融资事件的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餐饮、健康保健,位居前列,分别有173起、59起以及2起。

    从融资事件的区域分布来看,上海、广东以及北京,三地融资事件位居前列,分别拥有61起、47起以及44起;而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广州以及杭州,占据领先地位,分别拥有23起、20起以及17起。

    从轮次分布来看,天使轮、A轮以及Pre-A轮,三个轮次位居前列,分别拥有86起、55起以及35起。

    从投资机构分布来看,梅花创投以9起位列首位,经纬创投、天图投资以及真格基金分别以6起,位居第二位;黑蚁资本、美团龙珠等知名消费投资机构也榜上有名。

    面对庞大的消费者,消费赛道无论何时都是竞争最为激烈的赛道之一。面对消费趋势的变化,投资者也亟需调整出手节奏,以“稳、准、狠”为准绳,抓住那只“独角兽”。

    五、专利分析:外观设计以1500余项位居首位

    现阶段,创新驱动体现在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新茶饮也不例外。除了增加产品的科技感,更是“防火、防盗、防友商”有效操作。

    从专利申请的年度分布来看,近三年以来(2021-2023),分别新增专利申请570余项、490余项以及290余项。

    从专利类型来看,外观设计以1500余项位居首位,发明专利以1400余项位列第二,实用新型位居第三,拥有740余项。

    在外观设计专利中,以奶茶盖杯、奶茶杯以及吸管为主;在发明专利中,奶茶制作方法、制备工艺数量较多;而在实用新型专利中,奶茶机、奶茶机清洗系统等占据主流。

    除了茶饮本身所需的专利申请外,多家新茶饮企业将诸如帆布袋、雨伞、茶叶盒和卡套等周边产品也申请了专利,深度绑定与用户的情感联系。

    六、未来发展:健康出海数字化 多样化关键词构建新茶饮的未来

    目前,新茶饮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消费者对新茶饮的热情持续上升,尤其经济发展提供了行业整体驱动力。

    在国内市场日趋“内卷”之下,出海成为企业寻找增量市场的关键。品牌出海从“0”到“1”并不容易,面临海外市场情况难以预估、消费者认知和兴趣点差异、海外法律法规限制、跨境物流运输成本高、供应链控制难等诸多挑战。

    健康意识的加强让新茶饮不得不“革”自己的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向于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更加关注原材料的健康程度与真实性,品牌的新产品开发思路要围绕“健康”“养生”等关键词展开。

    数字化转型成为千行百业升级的利器,新茶饮行业也不例外。随着新茶饮“万店时代”的到来,在风险识别、预警、产品物流信息追溯等方面,数字化将会发挥巨大作用,而智能设备的投入研发,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标准化、自动化赋能更多可能。

    天眼查研究院认为,新茶饮作为体现中国传统茶文化力作,已受到全世界年轻人的追捧。行业“内卷”之势已不可避免,曾经的蓝海已呈现“深红色”。如此之下,企业还需加强内功修炼,从产品上下功夫,抓住消费者的“钱包”。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