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酒企争相布局龙年生肖酒赛道 能否加速白酒动销?

2024-01-10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静

    距离龙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龙年生肖酒已然成为白酒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多家酒企纷纷推出龙年生肖酒产品,争抢龙年生肖酒赛道。

    酒企布局龙年生肖酒赛道

    1月6日,贵州茅台发布甲辰龙年茅台酒,包括贵州茅台酒(甲辰龙年)、茅台王子酒(甲辰龙年)、贵州大曲(甲辰龙年)三个系列生肖酒。据悉,贵州茅台酒(甲辰龙年)发布后溢价接近一倍,吸引了超850万人次申购。

    实际上,对于龙年生肖酒赛道,有企业早在2023年年底就开始布局。

    据了解,2023年11月初,泸州老窖便发布了“国窖1573龙藏天酿”“泸州老窖新春礼酒2024特别版”龙年生肖酒,率先拉开了龙年生肖酒大战的序幕。

    2023年12月份,郎酒发布2024生肖纪念酒,分别为“甲辰龙年限量版龙耀神州酒”“甲辰龙年限量版青花郎”和“甲辰龙年限量版红花郎·红十五”。舍得酒业推出甲辰龙年舍得生肖酒,限量发售10万套。

    五粮液也在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发布了五粮液·甲辰龙年生肖酒。据了解,五粮液这次的生肖酒分为“游龙精品款”和“升龙陈酿款”,其中“游龙精品款”全球限量发售99999瓶,“升龙陈酿款”全球仅限量发售2024瓶。

    另外,古井贡酒、贵州珍酒、肆拾玖坊、谷小酒等品牌也都先后推出了甲辰龙年生肖纪念酒。

    “当下,使用生肖酒的消费场景以及针对高端酒购买收藏和礼品消费的刚需已经形成。生肖酒作为白酒企业布局高端化中的一环,有助于酒企丰富产品矩阵。”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酒企发力生肖酒可以丰富产品结构,扩宽消费群体,并且充实品牌文化内涵,满足消费者的这种差异化产品需求,并且在存量市场开辟新的增量空间,符合目前酒类消费多元化的趋势。

    能否加速白酒动销?

    当前白酒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市场分化快速加剧,库存高企、价格倒挂等情况似乎仍未明显改善,如今各大酒企纷纷推出生肖酒,能否搅动白酒市场格局,加速白酒动销?

    带着疑问,《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白酒终端消费市场。“临近年底,我们店也推出了一些购酒优惠活动,目前来看,前来订酒的大都是老客户,新客户比较少。”一位白酒经销商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肖酒多是为了收藏,购买数量有限,对于店铺的影响不是很大。

    “头部白酒推出的生肖酒具有一定的价值,也是消费者比较热衷的,但不少白酒企业跟风推出的生肖酒未必会受到市场热捧。”一位老酒收藏店铺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白酒的动销还存在压力。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北京某商超时,超市售货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酒水促销力度大,前来咨询的人也多了,但购买力还是有限。

    生肖酒的出现或许可以预热一下白酒市场,但对白酒市场的动销以及酒企的业绩,可能起不到更大的刺激。蔡学飞表示,目前酒类市场受挤压严重,积极开发生肖酒可以抢占传播话题,增强品牌热度,也可以预热市场,为春节销售季进行市场铺垫。

    同样,肖竹青也表示,生肖酒对于拉动企业本身的业绩增长贡献仍有限,并不能改变酒企经营的基本面,其只能在传统的常规产品之外,做一些文创产品的补充。

    对于2024年白酒的动销情况,国信证券指出,2024年白酒行业或有一定压力,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结构上看,行业存量竞争特点仍较强,酒企平衡经营约束、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渠道利润的能力或成为分化的关键;节奏上看,2024年上半年仍以去库存为主,预计下半年或进入新一轮复苏周期。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