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回购、增持、召开经销商大会 白酒企业释放高质量增长信号

2023-12-27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静

    临近年末,五粮液、山西汾酒、酒鬼酒等各大酒企密集召开经销商大会,总结2023年工作,并对2024年进行展望。

    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在估值回落至低位的背景下,白酒经销商大会展现酒企务实态度,看好白酒整体行情。

    多项并举保障渠道利润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叠加多方面因素,影响到国内白酒消费的增长,酒水流通渠道也面临着一系列经营压力。多家白酒企业管理层也关注到市场的呼声,并做出了积极回应。

    在五粮液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为经销商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真真切切地践行好、落实好‘厂商共享’,不让经销商吃亏。”曾从钦表示,2024年五粮液将全力推动渠道利润提升,择机适度调整第八代五粮液的出厂价,同时适当缩减投放量,优化的计划量将投向其他产品、直销渠道和国际市场。

    衡水老白干在2024年营销发展大会上称,加强数据化管理,保证经销商利润和渠道利润;从以回款为导向转变为以市场动作为导向的营销管理机制。

    “今年以来,大多数头部名酒依然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但是也面临着渠道与价格压力,以及不确定的风险,因此,今年白酒企业在经销商大会的目标也变得更加务实了。”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白酒价格倒挂,经销商压力较大,白酒企业积极维护经销商利润就是保护产品的生命周期,也是对酒企的未来负责任。”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酒企经商大会的举行,多家酒企看好2024年的发展,并将目标确立为实现恢复性增长。

    酒鬼酒在2023年度酒鬼酒馥郁大会上表示,未来要稳价格、稳渠道收益、稳增长,实现以动销为根本的健康增长模式,2024年目标是实现恢复性增长。

    山西汾酒在经销商大会上提出,2024年要确定较高的增长目标,2025至2030年将“进中保稳”,加强成果巩固和要素调整。山西汾酒方面表示,如果与渠道健康发生冲突,则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

    多家酒企发布回购、增持计划

    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行业发展的信心,进入12月份以来,有多家上市酒企发布回购、增持计划。

    12月18日,岩石股份(即上海贵酒)发布公告称,拟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此前,口子窖也于12月初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公告,披露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A股股份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06%,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177.191万元(不含交易费用),最低成交价格为47.54元/股,最高成交价格为48.07元/股。

    关于回购股份的目的及用途,上述企业均表示,拟用于公司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除了回购股票提振信心外,12月份以来,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还实施了增持。

    12月13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控股五粮液集团计划自12月13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金额不低于4亿元,不超过8亿元。

    泸州老窖紧跟其后,12月14日,泸州老窖表示,控股股东泸州老窖集团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12月14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票,拟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2.5亿元。

    肖竹青表示,股东增持表达了信心和对未来前景的看好。当前白酒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购买力不足以及消费端欲望降低带来的冲击,竞争加剧、高库存、价格倒挂等现象也给白酒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也正是由于上述因素,“行业前景”“未来信心”成为市场多方关注的焦点。

    多家券商看好后市行情。中泰证券认为,2024年白酒企业将延续分化趋势,高端白酒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地产酒在区域内持续升级,维持增长态势,近期酒厂频频释放积极信号,2024年白酒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展望2024年,预计白酒行业延续弱复苏趋势,结合酒企2024年销售目标规划或指引来看,竞争格局有望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分价格带来看,两端相对韧性更强,大众消费价格带地产酒有望延续积极趋势,高端相对平稳且量价策略更加从容,次高端分化中静待复苏。

(编辑 郭之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