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股价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贵州茅台对未来稳健增长信心足

2022-11-02 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1日,贵州茅台股价大涨8.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一扫10月大幅下挫的颓势,并带领整个白酒板块大反攻。

    近期,白酒板块业绩与股价背离的现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中国酒业协会两度发声“力挺”,驳斥“白酒进入下行周期”等看空白酒的言论,并呼吁投资者及消费者理性看待资本市场波动。而作为行业“老大哥”,贵州茅台也多次公开表态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回调后,目前贵州茅台的估值已经具备较高性价比,而在存量挤压式竞争中,未来行业结构性增长机会依然存在。

    股价下调业绩亮眼

    经过11月1日的大涨后,贵州茅台股价重新站上1400元关口,并带领白酒行业指数涨超4%。此前的10月,白酒板块受多重因素影响,整体表现萎靡。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白酒头部企业相继交出亮丽的三季报成绩单。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在21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三季报业绩实现增长的占八成,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达13家。单就第三季度来看,头部酒企的业绩表现依然稳健,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的净利润更是实现了超50%的高增长。

    作为白酒板块乃至整个消费板块的超级公司,贵州茅台的三季报尤为亮眼。报告期内,贵州茅台实现营收871.60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历史数据显示,这是近三年来贵州茅台交出的最佳三季报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前三季度444亿元的净利润刚好等于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之和。此外,贵州茅台第三季度新增了21.68亿元合同负债,较今年上半年增加约22%,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9%。合同负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企业未来取得营收的能力,也是衡量经销商打款积极性的指标。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贵州茅台总营收增长15%的全年目标完成无虞,长线发展后劲十足。一方面,宏观经济和消费信心有望稳步复苏,贵州茅台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加速增长可期;另一方面,贵州茅台积极推动营销体系改革,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叠加中长期产能扩张预期明确,长线发展后劲十足。

    行业喊话龙头表态

    面对业绩稳健增长和股价大幅下跌的“价值背离”,中国酒业协会10月31日联合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6大白酒头部企业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白酒产业是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

    文章称,白酒产业属于充分市场化的产业,也是长周期属性的“时间产业”。呼吁广大投资者及消费者,可以站在更长时间轴上,以历史的眼光和产业发展长周期思维,理性看待资本市场变化,客观分析产业发展态势,合理调整基本投资策略,共同塑造良好产业生态。

    事实上,这已经是中国酒业协会第二次喊话“力挺”白酒业。10月29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从资本市场看中国白酒“价值论”》的文章,驳斥了种种看空白酒的言论,如白酒进入下行周期等。文章认为,如今名优白酒企业管理更为体系化,对终端动态掌握更具及时性,经历过去多轮调整的复盘,更懂得如何应对阶段性需求问题,未来白酒企业经营不存在所谓周期波动的可能性。

    除了中国酒业协会,贵州茅台近期也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10月28日,茅台集团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专题会议。会议认为,尽管当前白酒板块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但白酒行业发展稳中向好的根本趋势没有改变,茅台产销势头良好,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股份公司未来实现持续稳健增长,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与此同时,贵州茅台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有信心、有能力顺利完成2022年全年业绩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