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白酒品牌竞技“双11” 电商直销模式成销售新风向

2022-10-26 21: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双11”预售开启,“双11抢先购”、“11.11大促”......如往年一般,“双11”白酒“盛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某酒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今年‘双11’,最大的看点可能是多数酒企为去库存而推出的低价和买赠。”

    伴随着电商等线上平台的崛起,白酒销售渠道正从传统线下逐步向线上倾斜。酒业专家、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近三年来,白酒的线上销售额占比从5%提升至近10%。”

    尽管线上销售额占比在逐步提升,不过,据记者多方采访业内人士,相较以往白酒倚重的传统线下渠道,电商等线上平台很难成为白酒销售的主流渠道。    

    白酒品牌竞技“双11”    

    相较平日,各电商平台在“双11”推出的优惠活动花样百出。

    记者在“京东自营贵州茅台酱香酒旗舰店”看到,页面上颇为显眼的“11.11大惠战”名单里已上线了王茅组合装、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茅台生肖酒等系列产品。而在各项产品的优惠专栏,满减、满额返券、赠品等优惠活动令人应接不暇。

    除各种满减、赠送外,相较往常更“香”、更直接的价格折扣则是多数电商平台的主流促销方式。某白酒品牌自营旗舰店客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推出的‘双11’预热以打折活动为主,购买满一件,总价打8.6折;购买满两件,总价打8.1折。”

    同样在天猫平台,不少白酒品牌打出了“双11抢先购”标签。此外,据悉,拼多多日前也启动了今年的“双11”大促活动,白酒、手机、家电等消费补贴力度不小。

    从过往数据来看,“双11”对白酒销售的拉动作用明显。据2021年度的“天猫酒水双11全周期战报”显示,白酒、洋酒、低度酒引领大盘,其中白酒品牌茅台、五粮液均进入亿元级俱乐部。

    另据2021年度《京东酒业11.11战报》显示,酒类开场1分钟,成交额就破亿元。

    肖竹青指出,“我们发现,目前‘双11’线上销售的多以酒厂的非主流产品为主,且线上销售的白酒产品客单价都不太高,而真正的高端白酒品类多通过线下渠道销售。线下渠道具有品牌背书、可信任度高的优势,因而高端酒在线上渠道销售往往较少,反而是那些低客单价的时尚小酒,比如低度果酒在网上销量很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白酒经销商表示,对于高端及超高端白酒,电商渠道的“双11”活动对其销售影响不大,“消费群体的特性决定了我们重要的还是靠日常的维护,以及传统节日的促销”。    

    线上是白酒传统渠道的补充?    

    除了普通白酒品牌纷纷备战“双11”外,需要关注的是,当下不少名酒企正纷纷试水电商直销新模式。

    “茅五洋”率先走在行业前列。今年3月份,贵州茅台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正式启动试运行;今年8月份,洋河股份董事长张联东首秀官方抖音直播间;今年9月份,五粮液新零售渠道的样板试点工程——“五粮液新零售平台”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

    在业内看来,电商直销这一模式或会成为酒企的一个新风向。以“i茅台”为例,其折射出茅台数字营销的理念布局和路径突破,即通过电商直接触达更多消费者,让消费者拥有更多购酒渠道。

    不容忽视的是,电商直销已为酒企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据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贵州茅台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84.62亿元。

    在头部酒企纷纷布局电商直销模式背景下,线上销售渠道会否成为白酒销售的主流?

    对此,肖竹青坦言,各大酒厂重视线上渠道的推广,是贴近年轻消费群体,同时也是通过线上与消费者做直接交流的表现。“其重要原因是为品牌加分,不仅仅是为了卖酒。”

    他还强调,尽管大量的贴牌酒定制产品,通过电商、直播等线上渠道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效果,但对于酒厂来讲,线上渠道只是传统渠道的补充。

    酱香酒品牌运营商、白酒营销专家王建军同样对《证券日报》表示:“线上渠道对每个酒企来说是获取流量的一种重要方式,但真正要销售还得靠线下的各代理商以及一些传统渠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