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黄桃集中上市成“新宝” 产业链后端发育待完善

2022-08-01 1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黄桃成熟于夏秋交际,进入8月份各地将大量上市。近年来,黄桃成为扶贫项目的“黄金树”,各地报告种植面积日益扩大。《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黄桃产业链后端精深加工产品规模小、品种少,无法有效调节黄桃集中上市后产生的供应洪峰和供求错配。

    有分析人士表示,若要黄桃产业链得以全面发育,还需龙头企业高度重视黄桃经济价值,发挥在研发、设计、生产、物流等领域的优势。

    黄桃集中上市

    供应洪峰何解?

    黄桃酸甜可口,广受消费者欢迎,已成为山区农户脱贫的“黄金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湖南地区,就有炎陵、麻阳、衡阳、宁乡、双峰、江华等地成片种植黄桃帮扶农户,上述地区还配套有育苗、栽培、物流、电商等服务。7月末,为推动本土黄桃销售取得佳绩,上述地区还举办品牌推介会、乡村丰收节、农家体验游园会、直播网红带货等活动。据炎陵县发布的统计数据,近年来黄桃扶贫初见成效,种植面积达9.6万亩,预计今年黄桃产量同比增长20%,优质商品果率有望达到90%以上。

    黄桃集中上市期临近,接力西瓜、葡萄成为夏季消暑“新宝”。惠农网数据显示,进入第30周以来(7月24日至7月30日),黄桃热搜指数连续多周创下年内新高,占据“霸榜”位置,成为各地消费者的心头好。

    对此,惠农网分析师李彬彬表示,“不仅湖南地区,安徽、山东、河北、河南、江西、湖北、广西等地的黄桃也陆续上市,结合物流速递通道,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为消费者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预计黄桃热搜指数还将‘霸榜’较长时间。”

    然而,黄桃是时令鲜果,集中上市期较短,保质期不长,不耐久储。以各地农户广泛种植的锦绣黄桃为例,7月份为头果上市期,8月份至9月份为集中上市期,此后出果量迅速下降,10月份即无果可出,呈现出明显的“供应洪峰”现象。惠农网大数据平台亦显示,黄桃价格随“供应洪峰”到来和离去而呈现剧烈波动,走势体现为明显的钟形曲线。7月份至9月份为价格高点区间,表现为鲜果走俏、供求两旺、价格上扬;10月份至次年6月份为价格低点区间,表现为陈果滞销、供求两弱、价格回落。以惠农网发布的2021年1月份至2022年7月份黄桃价格数据为例,低点价格仅为3.2元/斤,尚不及高点价格7.5元/斤的一半。

    罐头产品单一

    下游产业链需丰富

    在黄桃“供应洪峰”之后,陈果都去了哪里呢?对此,李彬彬介绍,“90%以上的陈果去了罐头厂,也有少量去了其他食品厂,做成了果干、饮料添加物等。”

    记者梳理发现,天猫、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在黄桃鲜果之外主要产品为黄桃罐头,涉及近30家相关企业,其中不乏零食类上市公司身影。而黄桃果干、黄桃牛奶、黄桃蛋挞等附加值稍高的加工产品零星点缀其中。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统计数据,自2017年以来,国内规模以上罐头厂产量同比持续下滑,2017年至2021年,罐头产量自1314万吨下滑至832万吨,累计下滑36.68%。2022年1月份至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罐头食品制造企业产量达到332.5万吨,同比下降8.7%。天眼查数据亦显示,我国目前有近4.9万家罐头相关企业,从注册资本上看,69%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由于罐头生产的工艺简单、门槛较低导致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小微加工企业利润单薄,很难积累资本上台阶,无力消纳成本上升影响,国内A股企业还出现了在黄桃罐头销售淡季主动提价的情况。

    李彬彬表示,“黄桃产业链的后端比较薄弱。罐头产品过于单一,规模存量日趋下滑,无力消纳黄桃集中上市带来的‘供应洪峰’,也解决不了‘供应洪峰’之后的供求错配。”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也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罐头出口创汇、带动就业确有一定贡献,但是国内消费者收入增长,需求趋于多元化和健康化,罐头产业很难熨平‘供应洪峰’和解决供求错配。要发挥下游深加工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可在果干、蜜饯、糕点、饮品、生物提取物等领域做一番深入的调研和论证,向下游延伸和丰富黄桃产业链。黄桃产业链后端的发育水平越高,黄桃社会需求的基本盘就越稳,农户增产增种的信心就越足,黄桃扶贫助农的效果也就越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