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可口可乐旗下雪碧“换装” 或为降低采购成本?

2022-07-29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李静

    7月28日,“雪碧将放弃绿瓶”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可口可乐发布公告称,自8月1日起,在北美地区将雪碧沿用60多年的经典绿瓶转换成透明塑料。中国市场的雪碧产品是否也放弃绿瓶,可口可乐中国方面尚未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1961年诞生的雪碧是可口可乐旗下第二畅销的饮料,在其诞生之初,绿色玻璃瓶成为该饮料具备辨识度的标志,随后“绿色”一直沿用于雪碧的各种包装中。

    对于更换包装的原因,可口可乐表示,目前的瓶子含有无法循环利用的绿色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此外,绿色塑料瓶的处理过程也较为复杂,在分拣过程中必须与透明塑料瓶分开处理。而使用透明瓶有利于回收重制,能够减少塑料垃圾。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雪碧把绿瓶替换成透明瓶子,是为了推动其全球的环保战略,因为透明塑料瓶可以通过回收再加工制成新品,有利于推动塑料循环经济。

    除了环保层面,降低成本或是可口可乐考量的另一因素。徐雄俊表示,“透明瓶子可以重新回收利用,有利于降低塑料瓶成本,现在消费力减弱,降低成本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据可口可乐最新发布的财报,该公司二季度营收11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19.05亿美元,同比下滑28%。

    “增利速度低于增收,说明成本上涨的压力对可口可乐来说,既影响了产品收益率,又提高了各种经营性成本。”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统一采用透明塑料瓶,既符合循环经济要求,又可以降低采购成本。

    据了解,可口可乐2016年已剥离在中国饮料瓶装资产,包括可乐、雪碧等主要饮料产品,分别由中粮可口可乐和太古可口可乐两家公司进行塑料容器生产和饮料灌装等。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雪碧大多采取标志性的绿色塑料瓶或绿色易拉罐包装,有部分特殊的无糖产品则采取透明塑料瓶包装。

    对于更换瓶身后,会影响终端市场吗?徐雄俊表示,“雪碧把绿色底变成透明底,在终端市场的视觉冲击力、识别度确实比以前有所降低。未来,可口可乐公司可以从绿色环保、低糖健康的角度做营销宣传,以加深消费者对‘变装’之后的雪碧辨识度”。

    据了解,雪碧除了转向透明瓶身,还推出了新的视觉识别系统,其特色是改进了标志和包装设计,在世界各地提供一致的外观和声音。雪碧的包装图形将保留品牌的可识别的绿色色调,包括突出的“回收我”的信息。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