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高速发展 国内企业竞争力凸显

2022-06-17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份额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商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0.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同比增长110.4%,整体呈现爆发态势。IDC认为,未来精细化运营、泛餐饮和海外业务,将成为市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院院长卢瀚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20年以来,餐饮行业商用服务机器人(以下简称“服务机器人”)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2021年可谓是爆发式增长,2022年虽然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长是确定的,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50%左右。

    随着服务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发展,云计算、AI等细分领域也将在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当中,迎来长足的技术进步。

    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为多领域带来挑战

    近两年,餐饮行业的主要成本之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而随着AI算法突破和供应链的构建,机器人成本得到大幅下降,服务机器人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餐饮无人配送已不再仅仅是一个“噱头”,而是能确实解决场景的痛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存在不错的提升空间,预计未来餐饮服务机器人市场仍会继续增长,“一方面,在对服务机器人接受程度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当中,对于更适合使用服务机器人的连锁餐饮品牌以及火锅类餐饮品牌,服务机器人的渗透率将会提升。而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多传统中西餐餐饮品牌、独立餐饮店等更广泛市场,虽然拓展难度增高,对细化产品品类要求也更高,随着服务机器人内部技术的优化、可适应工作场景的不断丰富以及成本逐步下降,服务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与室外无人驾驶需要考虑的因素不同,达到餐饮行业需求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更多需要从室内无人技术方面进行增强或突破,以实现安全、稳定、可靠的定位和导航运输工作,其细分技术领域主要涉及传感器感知(定位导航)、计算(算法)以及执行(运动控制)三大模块。

    从另一个角度看,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以及场景复杂度的持续提升,也在不断磨砺细分领域技术,倒逼上述三大模块从业企业加速发展。

    卢瀚宸认为,从产业链角度看,餐饮服务机器人的爆发式增长为众多细分领域带来了挑战,比如随着机器人数量的增加,高性价比的模块化组件会有更大的需求,同时,对于云计算的智能算力要求也越来越高,预计智能化的云端大脑会是机器人下一个风口。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感器及运动控制技术属于基本固定的技术手段,其技术进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加精确、迅速、稳定,而服务机器人工作质量的提升,更多需要涉及算法和数据。

    据王鹏介绍,在越多的场景中可以积累越多的数据,再通过数据驱动算法迭代,服务机器人也会变得越来越聪明,所以,对于算法和数据公司来说,只有能够对餐厅内部系统进行整合,并提供一体化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数字经济平台或提供商业云服务的SaaS平台,才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大显身手。

    国内企业海外市场竞争力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机器人不仅在国内市场日益受到青睐,海外市场需求也在显著提升,同时,国内相关头部企业已经在积极关注和布局。

    比如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不仅在为海底捞、香天下、小肥羊等国内餐饮企业提供服务,还出口至美国、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等60多个海外国家或地区,日活台数超过20000台。

    卢瀚宸表示,海外市场对服务机器人需求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这与海外发达地区的人力用工成本强相关,国产机器人品牌可以把成本做到更低,在海外的竞争力也会日益凸显。

    叶银丹认为,除成本优势以外,相比多数海外国家,我国在制造业产业链完整性、高效性方面同样具有优势,服务机器人产品海外市场开拓前景较好。

    据叶银丹介绍,人工智能是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雄厚的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储备,为我国诞生世界领先的服务机器人企业奠定了基础。

    此外,随着服务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服务机器人市场也受到了资本重点关注,包括“橡鹭科技”、“坎德拉”以及“梅卡曼德”等在内,多家公司在近两年先后宣布获得亿元级融资,部分公司的融资已经达到C、D轮。

    卢瀚宸认为,餐饮服务机器人可以说是率先迎来爆发的品类,从产业发展的逻辑看,室内配送的下一个方向必然是室外配送,所以预计未来室外配送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板块关注度将有望上升。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