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茶颜悦色推出“三城计划”奈雪的茶销量回升 新式茶饮市场迎来复苏

2022-06-16 16: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6月15日,茶颜悦色宣布将南京定为在江浙两地首开的城市,开业时间预计在8月中旬。据了解,南京是茶颜悦色继武汉、重庆之后进入的第三个省外市场。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奈雪的茶上海门店目前已基本全面复工,部分门店单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了疫情前,销售额较疫情前环比平均提升超30%,甚至有门店的单日销量环比大涨近90%。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新式茶饮迎来了全面复苏,整体来看,随着新生代对新式茶饮的热衷以及其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新式茶饮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茶颜悦色推出“三城计划”

    天眼查App显示,茶颜悦色品牌所属公司湖南茶悦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694万元。

    2020年12月,茶颜悦色首次走出湖南大本营,省外的首家门店落子湖北武汉。彼时,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曾公开表示,没有进一步向外省扩张的计划。

    不过新冠疫情的反复让茶颜悦色的计划也发生了变化。2021年,茶颜悦色经历了三次闭店。公示品牌部媒体关系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的密集布点让公司在长沙发展中赚到了红利,新冠疫情影响下,自然也承担了人流减少带来的损失。”

    为了减少密集布点带来的经营风险,茶颜悦色今年开启了“三城计划”。“面对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为了让更多被迫闭店的小伙伴能有事干,我们需要去找寻更大的市场,进入更多的城市。一城若不够,那就走三城。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提出了‘三城计划’。第一城,我们去到了重庆,第二城,我们选择南京,第三城,我们还在确定中。”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了武汉门店的经验累积,茶颜悦色目前已经具备了在省外开店的基础。

    据介绍,走出长沙大本营的茶颜悦色仍然会通过自营门店,以传播茶文化为主要目的,坚定地走新中式茶饮的路线。“我们的茶饮产品和大本营长沙是保持一致的。在尊重和理解城市文化、展示自己品牌文化的情况下,我们非常期待可以去挖掘城市比较有趣好玩的东西,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上述负责人说道。

    对于茶颜悦色的“三城计划”,朱丹蓬也予以了积极肯定。他认为:“茶颜悦色的选址在重庆、南京等网红城市,为其全国化的推广奠定了流量基础,同时其省外扩张步伐也较为稳健,在开源与风控方面做出了较好平衡。”

    奈雪的茶有望满血复活

    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作为“奶茶第一股”成功登陆港交所。不过,上市后奈雪的茶股价一路向下。今年2月,奈雪的茶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21年录得经调整净亏损约1.35亿元至1.65亿元。在此消息刺激下,奈雪的茶持续走低,在3月15日盘中最低跌至了3.65港元/股。

    不过,自端午假期起,奈雪的茶经营状况迎来了转机。据悉,端午节期间,奈雪的茶部分城市门店销量翻倍。从全国门店的总销量来看,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武汉、西安、北京、杭州、南京、成都、佛山、重庆。与节前相比,沈阳、哈尔滨、南昌等地门店销售额增长超300%。江门、宁波、佛山、惠州、广州、珠海等多个城市门店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江门市门店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5%。

    加之近期上海门店复工,奈雪的茶更是迎来了一波报复性消费。据了解,奈雪的茶上海长泰门店在6月13日一天,订单量就达到了约3000单。

    一位餐饮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餐饮行业顺周期属性明显,本次修复预计会快于2020年,像奈雪的茶这类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供应链完善以及具有品牌文化积淀的头部企业在本轮复苏中将具备先发优势。

    朱丹蓬认为,随着新式茶饮市场的蓬勃发展,入局企业会进一步扩容。“在此背景下,产品推陈出新、性价比、品牌文化等都将成为新式茶饮比拼的要素,在企业的良性竞争中,也有助于新式茶饮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