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吉野家和DQ特许经营商合兴集团完成港股私有化退市

2022-01-28 2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与正在冲刺港交所的中式连锁快餐品牌乡村基不同,吉野家和DQ(冰雪皇后)的特许经营商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合兴集团”),已经完成了私有化退市。

    早在去年9月份,合兴集团曾短暂停牌并发布公告称,以大股东洪克协为首、包括行政总裁洪明基在内的洪氏家族,根据开曼群岛公司法第86条以协议安排方式对该公司进行私有化建议,并撤回其上市地位,原因是股票交易低迷,流动性降低。

    公告称,这次私有化计划有助提供机会予股东退出对合兴的投资。另在集团私有化后,以私人经营业务形式更灵活,以制定及实施其长期业务策略,或追求作为上市公司可能无法寻求的其他商机,毋须受制于监管限制或合规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合兴集团于1988年11月在港交所上市,2012年,收购了Summerfield rofits Limited(现称合兴餐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因此,拥有了吉野家及冰淇淋品牌DQ(冰雪皇后)在中国北部地区的经营权。

    去年11月29日,有视频博主爆料称,在暗访吉野家的过程中,发现其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针对上述有关“使用发臭肉沫”等问题的曝光视频,11月29日晚间,吉野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称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分属不同的运营公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内蒙、东北三省的吉野家由合兴餐饮集团(下称“合兴集团”)运营。视频中的吉野家餐厅并不在其运营范围内。“但是,食品安全始终是合兴集团经营与发展的头等大事,我们已安排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自查工作组,即日起,在我司运营的吉野家餐厅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每一份提供给顾客的产品都是让您放心的产品。”

    “吉野家在中国市场并非是一家特许经营商在运营,因此品牌整体的管理与运营存在一定的问题。“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经济竞争持续加剧,此次事件对吉野家整体品牌而言,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论加盟还是特许经营,餐饮店应重视品牌自身具体情况,劳守品质、练好内功。

    事实上,吉野家与DQ已“辉煌不再”。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2020年,合兴集团营收、净利呈现下滑态势。2020年,15.9亿元的营收更是跌破20亿元关口,为10年来首次跌破。同年,更是交出亏损8190万元的业绩单。

    对于提出私有化原因,合兴集团在公告中称,股票流通性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截至停牌前的9月1日的24个月内,每日平均成交量约为430.4万股股份,只占已发行股数约0.04%。“此为集团大股东提出的收购建议,但收购建议还要得到独立股东的同意才可以实施。”

    1月27日,私有化交易生效,合兴集团正式从香港交易所退市,股价定格在了0.079港元/股,最后的总市值7.96亿港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