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澳优乳业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研发创新实现“破圈”

2021-08-12 2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8月12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717.HK,以下简称“澳优”或“公司”)正式发布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公告。上半年,澳优坚持“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稳步推进各项经营计划,稳固各板块协同发展,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根据澳优乳业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2.7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7%。其中,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收入37.41亿元,同比增长9.7%。公司毛利为21.36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6%;如撇除额外存货拨备的人民币1.22亿元,则毛利率回升至52.9%。实现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5.9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45.3%。

1.jpg

    业务重组成效明显,核心品牌稳健增长

    进入2021年,出生率持续下跌,新国标出台,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等让奶粉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面对重重挑战,澳优迅速调整策略,坚持拥抱母婴店渠道,以高频次高质量消费者活动赋能渠道,实现了自有品牌奶粉业务的稳健增长。上半年,澳优自有品牌配方奶粉业务营收37.41亿元。其中,牛奶粉业务收入20.53亿元,同比增长16.9%;羊奶粉业务营收16.88亿元,同比增长2.0%。

    牛奶粉业务多头并进。近年来,奶粉行业市场集中度及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澳优紧跟市场,持续优化内部资源,全力打造明星大单品,成效显著。公告期内,经过重组整合的能立多业务单元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37.0%。专注于超高端市场的海普诺凯生物(含海普诺凯1897、Neolac悠蓝等品牌)实现销售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18.9%。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营养需求,澳优持续完善、拓展自身的产品组合。截至公告发布日期,海普诺凯1897全新推出儿童成长配方奶粉,继妈妈粉、婴配粉后,正式迈入为母婴全家提供更高品质营养支持的新阶段;能立多则发布了包含三大品类、四款单品的“优系列”产品,积极拥抱国粉增长新机遇。羊奶粉业务恢复加速。今年是佳贝艾特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年,成功地将羊奶粉品类从小众带向了主流。公告期内佳贝艾特业务恢复加速,实现销售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2.0%。值得一提的是,佳贝艾特第二季度在中国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7.8%。相关市场调研资料显示,羊奶粉作为高端细分品类增速持续领跑整体市场。这也吸引了各大品牌公司陆续加码推出配方羊奶粉产品。对于此,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证明羊奶粉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领域;同时更多优秀企业参与进来协同发展,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最终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2.jpg

    尼尔森(Nielsen)研究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佳贝艾特销量已连续3年占中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总进口量超60%;在国际市场,佳贝艾特也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20年进入墨西哥市场后,佳贝艾特在当地的需求逐月递增,表现抢眼。目前,公司还在筹备在今年年底将佳贝艾特引入东南亚市场。营养品推陈出新,15个系列完成国内试产

    疫情之后消费者进一步认识到科学营养的重要性,促进了公司营养品业务的稳步增长。公告期内,澳优营养品业务实现收入约6800万元,同比增长3.5%。如撇除因疫情导致的代购销售大幅下降等因素,澳优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区的销售额约为6600万元,同比增长达33.3%。供应端方面,为解决供应链限制及更有效地支持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澳优已将NutritionCare的部分产品,由澳洲转移到国内进行生产。目前,共有15个系列的营养品于报告期内完成相关技术检核及试产。产品开发方面,公告期内,澳优云养邦上市了国内供应链支撑的NC苏芙卫益生菌、NC迅酸清益生菌、NC致减益生菌及NC苏芙敏益生菌等新品,可满足消费者改善肠胃、关节及皮肤等方面的健康需求。加码全球供应链建设,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截至目前,澳优已在全球建设有10座工厂,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为保持公司业务增长势头,不断提升公司产品质量水平,澳优于2020年初批准了一笔在荷兰的价值约10.95亿元的新基粉设施及其他相关设施的投资,主要用于加工羊奶及羊乳清;其中,基粉的设计年产能为35000吨,而浓缩羊乳清的年加工量为4400吨。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浓缩羊乳清生产设施于本公告日期已接近完成,新基粉设施预期会大致按照初步规划时间表于2023年完工。以科研引领发展,用创新实现突破

    公告期内,澳优持续拓展领先的国际化科研创新平台,通过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技术升级和产品开发,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今年6月份,澳优在代表全球婴幼儿营养研究最高水平的世界儿科胃肠病学、肝病学和营养学大会(WCPGHAN)上发表了四项有关羊奶研究的学术成果,获与会人员高度认可。目前,澳优在中国及海外开展的羊奶相关研究项目分别有30余项及40余项,并在母乳低聚糖、乳磷脂的模拟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夯实佳贝艾特的长远健康发展及市场领导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营养品及特医食品是澳优迈向高价值综合营养食品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澳优持续在该领域深耕,并在公告期内取得理想成绩。上半年,澳优在台湾获得两项特医食品的批文;新增一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书”;此外,由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rhamnosusMP108)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该菌株也是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的婴幼儿益生菌菌株。5月16日,澳优正式推出旗下采用了该菌株的益生菌新品——爱益森“小橙盒”。深化母乳营养研究,倡导母乳喂养

    澳优一直相信,母乳喂养是婴幼儿的最佳选择,公司一贯支持并严格遵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及中国有关母乳喂养的相关法规。

    澳优全球科研团队自成立起持续研究母乳18年,目前已在全球开展十大母乳研究项目,从不同人种、不同健康状况等角度研究母乳的营养成分,并对其结构进行分析,旨在不断完善“华人母乳数据库”。5月20-21日,在第一届中国母乳科学大会上,澳优受邀分享母乳科学研究现况,并启动了“中国营养学会-海普诺凯母婴营养科研基金”资助项目。6月25日,澳优旗下佳贝艾特召开首届“GOAT-MRH”专家交流会。会上,澳优重磅发布了《2021澳优母乳研究白皮书》,首次系统且全面地向公众展示其在母乳研究的一系列成果。丰富品牌推广形式,讲好澳优品牌故事

3.jpg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消费者触达信息的场景愈加碎片化、复杂化,在这种背景下,各乳企都在探索拉近与消费者距离的措施,完成多样化、全方位的品牌传播。在线下,澳优通过赞助长沙马拉松系列活动、2021中国网球巡回赛“澳优杯”长沙望城站、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等活动,持续强化不同群体对澳优的认知。在线上,澳优旗下各品牌通过深度绑定《赘婿》、《玉楼春》、《戏剧新生活》、《王牌对王牌》等热门电视剧或综艺节目,持续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针对当下流行的社交媒体,澳优各品牌通过抖音、小红书、知乎、微信及其他平台,开展创新的在线品牌活动,进行高频曝光及口碑扩散。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在抖音平台,佳贝艾特的搜索热度为羊奶粉品牌第一,所有奶粉品牌第五;在小红书平台,佳贝艾特的笔记总数为羊奶粉品牌第一,所有奶粉品牌第七。东京奥运会期间,澳优也借势推出以“你也是冠军”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在地铁、地标性建筑等线下载体及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全面传递“向优向上、无惧挑战”的品牌主张。此外,继佳贝艾特签约黄磊、Neolac悠蓝签约林志颖、海普诺凯1897签约郎朗后,能立多也于公告发布期内成功签约钟汉良,通过形象代言人及一系列配套的市场活动,实现品牌与消费者更深度的链接。勇担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追求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的同时,澳优不断深化责任底线,持续在“更优营养”、“更优生活”、“更优环境”方面深耕,旨在为公司的健康发展筑牢坚实根基。公告期内,澳优全球总部大厦完成工程建设,为实现下一阶段的跨越式发展奠定稳固基础;公司还通过澳优公益慈善基金会累计完成物款捐赠价值超过5100万元。凭借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卓越贡献,公告期内,澳优先后获得“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湖南省慈善奖”、“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阻隔疫情扩散,澳优积极相应政府号召,于公告期内,绝大部分员工已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在节能减排方面,澳优一直将可持续发展、节能降碳贯穿生产运营始终,重点聚焦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澳优18岁的生日,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展望未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新国标的出台,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等因素影响,奶粉市场将进一步整合,市场竞争持续激烈;同时,中国营养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时刻,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食品营养产业将逐步步入寻常百姓家。得益于公司完善的全球产能及销售网络布局,雄厚的研发实力,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尤其是羊奶粉市场的领导地位,以及稳定可靠的管理层团队,国家三孩生育政策以及相应配套措施的出台,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王君)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