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百事33亿美元出售果汁品牌 本土化战略推动百事中国业绩增长

2021-08-08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梁傲男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生 梁傲男

    近日,百事公司宣布与法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AIPartners达成协议,将以3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纯果乐(Tropicana)、Naked和其他果汁品牌的北美市场业务,以及部分在欧洲市场的果汁业务。

    同时,百事还将与PAI成立新合资企业,并持有39%的股份。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百事出售果汁品牌是出于业绩与市值管理的策略性诉求,并不等于果汁业务成了负担。因为果汁业务增长放缓和毛利下降,合并报表以后会影响公司的成长性,进而影响股价,不如予以剥离而换成成长性较好的品类。”

    将专注于多元化产品组合

    收购方PAI是一家在食品饮料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私募股权公司,是冰淇淋生产商Froneri、独立瓶装饮料商Refresco、健康有机食品生产商Ecotone的投资方。

    据百事官网显示,百事希望将出售资产的收益用于加强其资产负债表,并对其他业务投资。此外,百事将保留这些果汁品牌在美国的独家分销权,这项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完成。

    “与PAI成立合资企业可以使百事实现重大的前期价值,同时为推动果汁品牌实现长期增长提供重点资源。未来,百事将专注于多元化产品组合,包括健康零食、零卡饮料和SodaStream等产品组合。”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龙嘉德(RamonLaguarta)表示。

    数据显示,百事果汁业务在2020年实现了约30亿美元的净利润,但其营业利润率低于百事公司在2020年的总营业利润率。

    “百事出售果汁业务可以收缩产品线,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将资源聚焦核心主业,提升主业的竞争力。同时,可以更好面对老对手可口可乐的挑战,及健康饮食概念对其核心主业业绩的影响。”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核心主业来说,果汁业务的重要性较低,且果汁业务在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局限性更大。”

    中国市场持续推进“本土化策略”

    从官网公告来看,上述交易暂不影响中国市场。2012年3月,百事与康师傅达成了战略联盟,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成为百事公司碳酸饮料的特许装瓶商,并获得百事公司旗下的纯果乐、佳得乐等非碳酸饮料业务的分销和生产。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果汁饮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剖析》显示,2016年-2020年我国果汁行业市场规模较稳定,由2016年1153.3亿元增至127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

    从果汁品类上看,百事2007年在中国市场推出果缤纷,在我国2020年果汁行业中市场份额占8.5%。份额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可口可乐(中国)、味全食品、汇源果汁。

    沈萌表示,果汁行业由于其产销的局限性,难以像其他饮料一样实现跨区域的大范围经营,更适合在区域内发展。果汁的健康属性不十分突出,部分果汁品牌仍大量添加白糖等高热量配料。

    围绕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百事在中国市场持续推进“本土化策略”,推出青柠口味无糖可乐、桂花口味可乐、瑞兽主题罐可乐、白桃乌龙味可乐。今年5月份,百事推出主打0糖0卡0脂的“bubly微笑趣泡”气泡水、功能性苏打水饮料Soulboost。

    据百事2020年财报显示,百事公司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部门的营业利润增长了24%,中国的有机收入增长为“高个位数增长”。

    “要想实现长期资金流充裕,百事公司需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根据市场的变化以及自身的需求,对产品矩阵进行调整和优化。”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