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湖南举办两大美食节 餐饮行业在变局中开新局

2020-09-20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9月18日至20日,2020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和2020中国食材电商节两大国内美食节(以下简称:两大美食节)在湖南长沙同场举办。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现场了解到,以国联水产、安井食品、华英农业、千味央厨等为代表的外省企业,以湖南盐业、道道全、金健米业等为代表的湖南企业汇聚一堂,为即将欢度中秋国庆的消费者们带来缤纷的四海美食和久违的烟火气息。

    两大盛会期待逆风起飞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两大美食节共同拥有会展面积超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2000家,现场参观及采购观众达到19.5万人次。在两大美食节的会展现场,还特别开设了数字经济展区,增设电商直播板块,召开行业创新发展论坛。《证券日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网红直播带货专区开设淘宝、抖音、快手等网红直播带货展区和扶贫直播间,借助网红的流量资源,拓宽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除了生食、熟食、酒类、茶叶、咖啡、食用油、调味品等主打产品供应商积极参展,还有食品包装、食品包材、生产设备、检测设备、餐具等供应商及外卖电商、零售商等亮相其中,构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交易盛会。

仿照长沙太平老街样式的特色餐饮展位前人流络绎不绝(摄影:肖伟)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两大美食节的开幕式上致辞:“面对新挑战、新变化,希望食品餐饮行业适应新形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在国家一系列帮扶政策的支持下,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食材电商节联合创始人陈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近年来持续扩大,2019年收入已达4.6万亿元人民币,这是我们立足国内消费大循环的基本盘。今年伊始,疫情突袭,中国餐饮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上半年,中国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降幅为近年来最大。今天,我们在长沙举办全国性质的展会,把两个盛会在一个舞台上展示出来。有这么多企业在舞台上共享资源,分享信息,我相信中国餐饮全行业必定能发力2020年度市场下半场,实现逆风起飞。”

    同场竞技友商送出“助攻”

    两大美食节水乳交融不分彼此,共同构成一个贯穿食品行业全产业链的综合商务平台,企业们不仅同场竞技,也互相送出“助攻”。

    文和友是湖南餐饮行业中一匹黑马,此次受邀参加会展,天心区政府为其送出免费展位的“助攻”。文和友在为观众带来多种龙虾外卖产品的同时,又为合作供方国联水产引流助攻。文和友展区负责人王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一天开展,我们的销售就很火爆,这两天下来把带来的样品都卖完了。我们和国联水产合作的一款即食虾尾销售最好,现在来访的顾客知道我们展位上没货了,又得知我们的供方里有国联水产,都跑去他们展位上找货了。感谢天心区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免费展位,今后有类似的展会,我们一定会积极参加进来,增强和消费者、供方的互动联系。”

国联水产展厅员工现场制作小龙虾以飨顾客(摄影:肖伟)

    获得文和友引流助攻的国联水产在介绍自身优势的同时,也不忘为对面的湖南盐业送去引流助攻。国联水产展厅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海外鲜虾供应量持续下降,虾价已经历两轮上涨。部分中小企业已无货可供,不法商贩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因此,步步高、文和友等实力企业更愿意选择与我们合作。消费者在我们这里也更能体验到实惠和放心。我们今年加大力度,下沉建设国内营销渠道,多个省份都扩充了销售团队。国内海鲜市场规模早就突破万亿元,‘百亿国联’只是我们的阶段目标。”他同时表示:“海虾配海盐乃是餐桌一绝,建议消费者买了我们的虾之后,还买一些纯正海盐。”

前来国联水产展柜购买鲜虾的客户络绎不绝(摄影:肖伟)

    湖南盐业旗下的雪天盐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魏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虽然现在电商发达、快递便利,很多消费者还是乐意来会展上采购我们的雪天食用盐。会展上不仅能买到我们的真品和正品,更能听到我们的专业讲解。我们现在主打‘雪天’品牌,推出多款食用盐产品,面向不同消费场景及对应人群,产品各有特色,值得消费者拥有。”

湖南盐业员工正在为客户讲解产品特点(供图:湖南盐业)

湖南盐业获得组委会颁发金奖(供图:湖南盐业)

    在火热一片的线下会展之外,线上交易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满减、电子券、即付即返等成为电商助力企业的“神助攻”。9月18日至20日,致力于智利三文鱼稀缺资源的佳沃股份在京东旗舰店上连续三天实施优惠酬宾活动。《证券日报》记者体验后发现,两斤重三去三文鱼肉加上一斤重三文鱼头,合计价格为277.9元。在享受满减、电子券等优惠后,上述商品的合计价格仅为147.74元(包含邮费)。

佳沃股份京东旗舰店以连续三天优惠活动线上参展(摄影:肖伟)

    佳沃股份董秘杨振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我们的全球供应链优化和国际物流网络,万里之外的深海冰鲜三文鱼正以飞快的速度进入寻常百姓家,而我们在国内市场价格管控和国内消费市场利润空间等方面,相较于拥有松散供应链的友商更有优势和话语权。虽然我们未能参加线下会展,但是我们在线上同步进行让利优惠活动,消费者在我们这里更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京东给我们的反馈来看,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质量、风味、价格区间和快递服务是认可的。我们准备了更多新品,预计中秋和国庆期间推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