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宝火之争”须遵循法律轨道

2023-07-18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火炬集团方面是否涉嫌虚假诉讼、操纵证券市场,其试图改组中炬高新董事会是否另有目的?中山润田方面可以通过法律渠道寻求相关部门调查解决,但通过官网发布单方面指责,虽然可以赢得一点“气势”,但终究不能代替法律裁决

    近期,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火炬集团、第二大股东中山润田之间的控制权之争不断升级。先是火炬集团提出罢免“宝能系”股东中山润田提名的4位董事,中山润田则在官网实名举报火炬集团涉嫌虚假诉讼、操纵证券市场;随后,火炬集团发布“严正声明”,中山润田又发布“反驳声明”;再之后,火炬集团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山润田是宝能旗下公司,2015年,姚振华通过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增持中炬高新,并很快取代火炬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2018年9月份,前海人寿将所持中炬高新的24.92%股权转让给同为宝能系的中山润田。中山润田的这次举报,彻底将这场持续近8年的争斗推向高潮。

    大股东之间出现股权之争,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但“宝火之争”如此激烈,让“吃瓜群众”直呼吃不消。这似乎也透露出,双方通过协商方式解决问题已不可能。

    笔者认为,对于沟通协商不能解决的问题,寻求法律途径或仲裁程序是必要的。而在这一过程中,双方行为是否符合法律精神和法律程序,十分重要。

    近日,针对中炬高新控制权之争,上交所已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中山润田遵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规范行使股东权利,发布关于上市公司信息应审慎客观,遵守信息披露原则要求,不得滥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渠道,发布不符合相关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要求的公告。

    火炬集团方面是否涉嫌虚假诉讼、操纵证券市场,其试图改组中炬高新董事会是否另有目的?中山润田方面可以通过法律渠道寻求相关部门调查解决,但通过官网发布单方面指责,虽然可以赢得一点“气势”,但终究不能代替法律裁决。

    目前,“宝火”股权之争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二级市场上,中炬高新股价在7月12日至14日连续三天跳水,累计跌逾9%,市值蒸发26.45亿元。

    中炬高新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2亿元至-14.92亿元,同比下降544.73%至576.68%。

    显然,如果两大股东的纠纷不能尽快解决,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行难以得到保障,其影响面将进一步扩大。

    为此,笔者呼吁,“宝火”双方保持客观和冷静,在董事席位争夺、诉讼、信息披露方面等都必须遵守法律程序,减少相互争夺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如果双方任何一方违反法律程序,监管者应当介入,纠正相关错误做法。在这一过程中,广大中小投资者应享有充分知情权。上市公司应及时、全面、准确地披露相关信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