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消费品投资密码藏在公司销售渠道里

2020-07-1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最近参加一次聚会,席间谈及消费品投资。除了梳理一些消费品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外,我还有一点不成熟的个人体会,那就是有些消费品之所以牛,不外乎品牌、渠道、产品三个维度都比同行要做得更好一些。至于落后或中途沉寂的消费品,也无外乎是上述三个维度中哪一块拖了后腿。

    在上述三个维度中,品牌的形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根植于渠道和产品的基础之上,一旦塑造出强势的品牌,并不容易在消费者心中倒掉。而产品为重中之重,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出了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万劫不复。不过,随着技术的成熟,在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情况下,大部分的同类产品差别不大,至少在消费者这个层面对产品好坏的辨识度不那么明显。换句话来说,在大部分消费者面前大品牌更容易获得认同和好感,小品牌或无品牌则反之。实际上,一瓶“有点甜”的饮用水,可能真的和另一瓶小品牌饮用水并无多大差别。

    渠道制胜

    相比之下,在品牌鱼龙混杂,产品层出不穷的市场大背景下,得渠道者更容易得天下。这就凸显在消费品行业渠道的重要性。谁有渠道,或者谁能最快地顺应市场变化做好渠道变格,能够最精准地将产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是打败对手、赢得市场最关键的环节。如此一来,预判一个消费品是否能够做大做强,除了品牌、产品的分析外,对其渠道的研究分析尤为重要。

    化妆品行业就颇为典型。有报道说,90后和00后买走了中国一半的高端化妆品。因此,做化妆品投资,必须了解年轻人的消费偏好。珀莱雅算是化妆品行业中的新品牌,这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大熊市的环境下逆势上涨近60%,2019年涨幅又是接近翻倍,今年继续大幅走强。要说品牌,珀莱雅应该说肯定还是不能和一众欧美大品牌相提并论;要说产品,某种程度上也可能还不如那些大众耳熟能详的大品牌更深入人心。那么,珀莱雅何以在国内中低档化妆品市场和股市上双双开挂?秘密可能就在渠道里。

    珀莱雅2016年底提出了“年轻化战略”,制定符合年轻人消费能力的定价策略,选择在抖音、小红书、微博、B站等年轻人聚集的渠道营销,并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的渠道铺货,使得爆品大获成功。珀莱雅没有选择去和欧美大牌正面交锋,把握住了三四线年轻消费者人群的化妆品消费升级需求,并制定了针对性的下沉渠道推广策略,不单单是定价,在营销渠道上也选择了更接地气的抖音、B站这样的新媒体渠道,最终这个渠道链接起了最需要珀莱雅、也最可能消费珀莱雅化妆品的年轻人。

    回过头来复盘,与其说是珀莱雅品牌的成功,不如说是渠道找准了。试想,如果了解了年轻人对化妆品的消费偏好,并且观察到公司正在通过最容易触达年轻人的渠道做营销,就很有可能敢于在市场还没有充分发掘股票价值的时候下重注,捕获到类似珀莱雅这样的好机会。

    互联网新媒体大行其道,是不是线上渠道就一定是消费品成功的捷径?答案是不一定。家装配套行业就很有意思,这个行业这两年走出了不少大牛股,比如做五金配套的坚朗五金,做木门的江山欧派,做家装地板的蒙娜丽莎等等。观察分析这些家装配套消费品大牛股的走强路径,发现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那就是B端线下渠道,也就是房地产企业的工程渠道。以坚朗五金为例,公司是高端五金件龙头,因2017年来利润持续大幅下降,上市半年后市场预期连降,其市值于2018年10月到达底部28亿元。2019年以来,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其市值于2020年7月已超过350亿元,自底部上涨以来涨幅十多倍,当之无愧细分领域的大牛股。

    秘密也藏在渠道里,据该公司在互动易的披露,公司专业于B端市场,业务以B2B为主,B端业务约占99%;C端占比小,约占1%。公司只针对部分产品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选择适合线上零售市场的产品进行销售,以此作为公司销售渠道的补充。

    一切都源于家装配套行业的特殊属性,只有绑定了大客户,才能实现最快的市场份额和品牌输出,并带来源源不断订单,从而实现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C端要不要?线上渠道要不要?当然要,但只会是这个行业产品的销售渠道补充。如果这个行业里,哪一家企业的渠道策略,还在说坚持C端为主,大概率会丢掉最肥美的那一块市场蛋糕,并且在股票市场上也会受到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眼下,坚朗五金的B端线下渠道制胜路径,正在江山欧派、蒙娜丽莎这一类的家装配套消费品企业复制,并很有可能重演诸如坚朗五金的辉煌。

    顺应变化

    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玩法,哪怕是一个行业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能也面临着不同的渠道选择,这个路径的选择里,选对了就是大道光明,选错了很有可能就一去不返。

    只有顺应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渠道策略,做好渠道变革,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市场竞争中长久立于不败。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格力电器,格力电器之前的成功,绑定利益的经销商渠道被认为是上一阶段的制胜关键。随着市场的变化,如今这个家电巨头正经历着渠道变革阵痛,曾经带来诸多赋能的经销商渠道到了要动手术的时候,渠道变革这条路走通了,有格力电器这么好的品牌、产品,二次辉煌应该不是难事。

    但无论怎么变,在如今的这个时代里,消费品行业里对年轻人的需求要足够重视,企业必须去研究年轻人的消费偏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的渠道偏好,准确把握住年轻人接触的渠道,精准营销是未来渠道营销的主流。对于投资者而言,渠道变化引起行业洗牌的故事会在未来一再上演,我们要保持对生活的敏锐度,留心身边的变化,寻找变化背后不变的本质,才能把握看得见的投资机会。

    就在那场聚会上,大家最后谈及了一个蹿红的茶饮元气森林,单价略高于同类,但深受年轻人喜好,硬生生在饮料一众产品中杀出一条血路,诞生不到4年,估值40亿,因此元气森林被不少人称为黑马。聚会结束,笔者兴冲冲跑去便利店体验式消费,个人感觉“零糖、零脂、零卡”的定位踩中消费升级时代的健康红利,小红书、便利店的线上与线下渠道都打得精准。不过笔者喝完感觉很一般,只能说笔者已经年轻不再,但只要年轻消费者买账,产品定位独特、渠道精准有效,元气森林现在爆红理所当然,未来长红应该也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