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董少鹏:滴滴顺风车伤害“公共安全” 应立即停业整顿

2018-08-26 14:49  来源:鹏友来开会公众号 董少鹏

    中国这么大,发生一些案件并非不可理解。织成一张防止和遏制犯罪的天罗地网,需要全体国民一起努力。多一个看客,不过是多一分风险;而多一个失职者,就相当于多一分罪恶。

    在最新发生的浙江省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奸杀女子一案中,滴滴的所做作为已经证明,该平台漠视管理风险,客观上姑息了犯罪行为。滴滴顺风车平台应当立即停业,进行彻底整顿。

    根据温州市公安局通报的情况,滴滴平台日常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平台在此案中负有不可推卸的安全管理和法律主体责任。

    温州市公安局通报称,1)在8月24日16时22分之前,永嘉、乐清警方未收到针对此案的电话或来人报警。2)当日16时22分,被害人的永嘉朋友朱某某到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报案,称其朋友赵某某13时许从乐清乘坐一辆顺风车出发来永嘉上塘,但是期间赵某某电话关机失联且未到永嘉;3)同时朱某某称此前已与滴滴平台客服联系,客服称1小时内回复。4)16时41分许,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民警利用朱某某手机与滴滴客服沟通,在表明警察身份后希望向滴滴客服了解更多关于赵某某所乘坐的顺风车车主及车辆的相关信息,滴滴客服回复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回复。5)17时13分许,滴滴客服向该所民警反馈称赵某某在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后已于14时10分许将订单取消,并未上车。6)民警质疑上车后还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再次提出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号码或车牌号码以便于联系,未果。7)当日下午17时30分许,受害人家属向乐清虹桥派出所报警其女儿失联,经初步了解后,民警于17时36分用接警电话与滴滴平台进行联系,平台客服称需3至4小时提供查询结果,8)民警表示情况紧急后,滴滴公司同意加急处理。9)17时49分,滴滴公司回电称需要提供介绍信以及两名民警的警官证等手续,后民警于18时04分通过邮件发送至滴滴公司。10)18时13分,乐清警方收到滴滴公司发来的车牌(车牌号为川A31J0Z)及驾驶员信息。11)25日凌晨4时许,警方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并于25日上午9时在永嘉县峙口村查获车牌号为川A31J0Z的作案车辆。

    此案发生后,除了受害人亲友发布的信息,社交平台上也在流传各式各样的信息,由于这些材料真假难辨,我们不宜将其作为分析问题的依据。现在根据警方通报的情况,做一下风险和责任分析:

    第一,滴滴客服推三阻四,视重大安全风险如草芥,属于严重失职。

    如果说,用一般用户手机的号码联系滴滴客服,滴滴客服有担心“恶意举报”“夸大举报”或“虚假举报”的嫌疑,尚可理解。但当16时41分许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民警“亮明警察身份”后,滴滴客服居然回复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回复”,实在匪夷所思,警方要等滴滴一家公司的“安全专家”介入,这是什么逻辑?

    第二,滴滴平台所谓的“安全专家”没有能力尽安全之职,滴滴平台把于己有利的证据当挡箭牌,试图逃避责任,拖延办案时间。

    17时13分许,滴滴客服向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民警反馈称,赵某某在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后已于14时10分许将订单取消,并未上车。从民警提出要求到滴滴首次正式回复,其间约32分钟,警方得到的信息居然是受害者赵某某“并未上车”!

    滴滴的“安全专家”是草包吗?当然不是。滴滴的“安全专家”和滴滴平台太看重遇害人这个取消订单的动作了,因为这是一个很有力的免责证据。此时此刻,滴滴简单化管理、“包容风险”的一面就昭然天下了。

    事实正是如此!民警质疑上车后还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再次向滴滴平台提出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号码或车牌号码以便于联系,未果!

    由此可见,该司的“安全专家”并没有第一时间和警方对话。

    第三,滴滴平台将自己应当承担的公共安全之责不断淡化和拆解,对负责公共安全的国家公安机关进行刁难。

    滴滴平台对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民警提出的一系列正当要求予以拖延,甚至不回应警察对于“上车后还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的质疑。

    在第二个派出所即乐清虹桥派出所的民警,于17时36分用接警电话与滴滴平台进行联系时,平台客服居然称需3至4小时提供查询结果!两个派出所都与你家公司联系,这事还不急不重吗?

    在警察指出情况紧急后,该司平台才引起重视。13分钟后,滴滴平台提出,要派出所的介绍信以及两名民警的警官证。24分钟后,滴滴公司发来肇事车车牌及驾驶员信息。

    一个一键可查的车牌及驾驶员信息,公安机关已经用接警电话通知滴滴平台,滴滴平台的动作却如此“按部就班”,其“大公司的傲慢”可谓昭然若揭。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公司为了“拓展市场”和“最大限度获客”,想出了种种“方便用户”“黏住客户”的办法。这些公司的高管们凭借赚到的大笔利润,过着光鲜耀眼的生活,有的甚至学会了横着走路。在这种心态下,他们的客服也变得傲慢起来。这种脱离老百姓的公司文化,是我们社会的毒瘤,必须予以挖除和隔绝。

    从本案看,滴滴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资格将自己的公司规则置于公共利益之上,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资格对亮明身份的公安干警推三阻四,当然,更没有理由对身处危险之中的公民予以漠视。

    滴滴对待此案的种种表现,证明其贪图利益第一,承担责任严重不足,建议对滴滴顺风车平台立即停业,进行彻底整顿。

    同时,警方办案机制也需要进行重大改进:在滴滴顺风车平台不予以配合的情况下,浙江警方应迅速向北京警方发出协助办案申请,由北京警察迅疾驾驶摩托车赶到滴滴办公区,强行迅速查明肇事车车牌及驾驶员信息。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