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多想办法了解公司内部治理

2018-08-18 01:06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的公司治理水平,近期很难达到公司内审部门对外曝光的程度,但一定是了解越多越好。

    同一个行业的两家龙头公司,但是公司治理方式有着不小的区别,两家公司的管理者坐在一起交流才互相真正了解各种差异,不断发出赞叹或者遗憾之声。这样的场景让笔者印象意外又深刻,同行尚且如此,那么普通投资者对公司内部治理的了解就更少了,必须多想办法去探求。

    公司高管薪酬待遇和激励制度,是投资者首当其冲要了解的。没有人比高管更清楚公司近期业绩的走势,这也决定着高管潜在的激励收益。不同的公司对待薪酬和激励的态度大相径庭,即便均为国有企业也可能有巨大的差别,更别说制度灵活的民营企业。

    顶尖人才是一家公司发展的真正动力之源,如果公司没有合理的薪酬保障和充分的激励机制,是难以笼络行业内的优秀人才的。有的人安于现状稳字当头,那么收入固定对他是首选;有的人甘于承担风险创新创业,那么巨额的股票期权或者股份激励计划,会让他愿意枕戈达旦全力以赴。

    上述行业龙头公司中的一家,在股权激励和薪酬上限方面都非常灵活,因此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全球人才招聘,希望为平稳的业务发展注入无限可能。如果干多干少一个样,一眼就看到自己的有限未来,那么有能力的行业人士就会改换门庭,毕竟古人都知道良禽择木而栖。

    因此,人事更迭情况几乎是投资者判断公司治理的最好角度了。某家农业公司爆出数十亿元的资产减值,而此前有一家机构投资者表示,尽管去公司调研感觉一切都好,但是公司高管辞职的数量和频率还是让人担心,所以决定放弃配置公司股票。

    其实,公司治理情况体现在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投资者无论如何都可以获得一些基本概况资料。如果投资者去参加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从公司保安制度可以窥探出管理风格,从会上董监高们的交流情况可以猜测公司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从公司对待投资者关系处理的重视程度可以判断出董秘办在公司的地位。

    没有在公司任职和日常工作,确实只能了解到少数公司治理的实情。但是公司日常公告里,也经常有蛛丝马迹提前显露。某家上市公司董事会争夺导致半年多的“双头”董事会,股价不断暴跌,监管部门不断问询。而追溯公告可以发现,一次董事会上有重要公司董事投出弃权票,可以视为公司日后纠纷扩大化的引线。

    又比如,公司官方网站经常会介绍公司的部门架构,在年度报告或者招股书里也会有很多类似信息披露。比如常见的董事会秘书,有的具备考核董事会工作的职权,有的主要工作范围在投资者关系,又有的同时担任公司财务总监或者纪委书记。上市公司研发部门也是需要重点关注,如果研发部门在公司中的地位很高,甚至是公司董事长等高管担任负责人,意味着公司未来业绩大概率会受益于新技术和新产品。

    当然,无论如何研判公司治理的优劣,也无法避免投资的风险。21世纪美国资本市场爆发了许多财务舞弊世纪大案,其中多起来自于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对董事长的严格审计或者向媒体曝光。相信A股市场的公司治理水平,近期很难达到公司内审部门对外曝光的程度,但一定是了解越多越好。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