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小米香港上市在即 雷军带出了怎样的小米帝国?

2018-05-03 15:20  来源:腾讯财经

    小米一个中国人都不陌生的公司,这是一家谁都想象不到的商业帝国,在2010年小米刚刚成立的时候,谁都不会知道只能够带大家喝小米粥的雷军,却在八年的时间之内创造出一个有可能问鼎中国首富的神话,如今小米即将在香港IPO,香港上市的小米到底能给我们怎么样的启示?

    一、小米的上市之路

    5月2日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小米或本周三递交上市申请,最快6月底至7月初挂牌,即6月中旬发售。报道称,小米料为“同股不同权”新股打头阵,预料募集至少100亿美元,成为今年募集额最大新股,也是2010年友邦以来最大型新股。有媒体报道称,小米希望IPO估值达到900-1100亿美元,P/E(市盈率)60倍。此前有消息指,小米去年预计实现76亿元盈利,利润率6.5%。小米的主营业务包括手机、互联网服务业务、物联网及生活消费产品等。

    此次,小米的上市在大多数看来其实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最大的出乎意料不过是小米上市的进度如此之快,在8年的时间之内一个互联网巨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可以说实现了一个中国互联网的创业梦。

    在这场成功的上市盛典中,有几个关键点值得我们关注:

    1.小米的估值将会达到1000亿美元之上。产业各方都认为,小米经过8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从一个产品向全产品体系,从产业链向生态圈的拓展,可以说从2013年开始,小米就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以手机为核心,小米逐渐建立成了由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视等全屏幕的智能硬件体系,以耳机、音箱、移动电源、手环为代表的周边产品体系,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净水器为代表的小家电体系,甚至像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等产品全部都在做。其中,小米旗下企业甚至都领先小米上市,比如说小米手机的制造商华米科技去年就已经实现美国上市,据不完全统计,小米旗下的公司已经超过100家,这也是小米被人称为小米帝国的根源。

    2.雷军会不会成为中国首富?之前有媒体报道,雷军在小米的占股高达77%,如果真是如此的话,那么小米如此高的估值,雷军将很有可能问鼎中国首富的宝座,当然在招股说明书正式公布之前,这些都仅仅是一些猜测。与此同时,小米极其有可能是成为港股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据报道管理层所持有的小米股票的投票权远超过普通股,如果按照最多超级投票权1股顶10股来计算,雷军只要拥有小米9.1%的股份就能够控制超过51%的投票权,从而牢牢控制公司。而小米的上市,也很有可能像当年阿里上市一样,制造大量的百万甚至千万富豪。

    3.小米到底赚不赚钱?之前,雷军曾经高调宣布,小米的硬件业务净利润不超过5%,其对用户承诺,以后每年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小米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这个承诺让大家都非常关心,一旦小米上市,小米的盈利水平如何能够达到投资者的要求?

    二、小米帝国给我们的启示

    无论小米上市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最终确定,我们都可以明确小米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互联网的神话,总结小米这八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梳理出一些大的启示,小米是如何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神话的,风口上的猪终于上市了,为啥小米的风口能够吹这么久?

    一是价格屠夫到底该怎么玩?小米的成功其实所有人都会和意外,因为他成功的法宝可以说实在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这就是价格屠夫,在2010年那个由苹果定价的市场上,高端机被苹果和三星垄断,其他智能机手机也都是在三四千以上,小米以1999元的超低定价基本奠定了中国国产智能手机的一个心理价位,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大多数国产智能手机都没能突破这个价位,包括之后小米用红米所定义的千元机市场,都向我们论证了一个真理这就是无论你是不是消费升级,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价格导向的动物,只要你能让他省钱还能买到品质还可以的商品,消费者都难以抗拒这个诱惑,不仅是中国,印度也同样如此,价格的红海并不是不能杀出一条血路,关键在于你如何控制成本,让自己在能够长期赚钱的情况下,打好这个价格战。

    二是多元化为啥也能成功?多元化这是很多企业都很热衷的一个命题,但是纵观世界企业的发展历程,走多元化道路的企业往往都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跨界跨不好经常会把自己摔的粉身碎骨,然而小米的多元化不仅成功,甚至成功的让人瞠目结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乐视,几乎同时起步的互联网巨头,乐视的各个生态链几乎做什么什么不成,小米却几乎做什么什么都成,这其中的根源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总结小米的做法,他的根源其实是做好了一个再做下一个,小米很少布局是摊大饼,他虽然有100多个企业,但是节奏却把握的非常好,在小米手机已经取得市场优势之后再去做红米,在小米电视有些进展之后再去做下一个,这种节奏感让小米出现了类似于小米手环这样的爆品,每个产品的逻辑都是类似的,这就是价格屠夫,极简设计,好用却不缺品质,小米就这样成为了新时代的百货商店。

    三是被骂了无数回的饥饿营销为啥还能有效?小米的饥饿营销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人诟病的焦点了,很多媒体和评论都认为小米的饥饿营销会自己把自己杀死,然而就是这样的饥饿营销,小米用了这么多年却屡试不鲜,每次都能管用,这到底是为啥呢?其实仔细分析根源,小米的饥饿营销其实是构架在自己的产品优势之上的,由于产品有着一定的势能,能够形成自身的壁垒,从而才能让骂他的竞争对手还是没能借着小米的饥饿营销把它打败,饥饿营销的核心要义也就能够分析的很清楚了,借助自身产品的性能、硬件、设计的独特优势形成爆品,实现缺货的饥饿营销局面,然后提升产品的稀缺度和关注度,从而产生流量,再借助流量铺货,不仅铺现在的产品,还在对之前的产品去库存,每一个层次都布局的非常到位。

    四是风口上的猪为啥不会掉下来?小米一直都被称为风口上的猪,作为风口上的猪这个互联网词汇的创始者,多少自诩为互联网飞猪的公司都因为风口没了摔落神坛成为了互联网的“死猪”,但是小米却能够这么多年都在风口上飞,究其根源在于小米其实并不是因为风口飞了起来,而是自己制造了风口,不得不说雷军的优势在于能够成功地发现消费者的痛点,每次都能够击中这个痛点,比如说运动手环领域,的确运动的人那么多,跑步甚至被誉为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却很少有公司真正注意到这个风口的关键不是你去做手环,而是形成具有性价比优势的手环生态链,最终华米科技能够先于小米上市就是这个原因。

    小米帝国终于要上市了,但是上市之后的小米能否延续自己之前的神话,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