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然玉:该拿什么拯救被骗术围猎的老人们?

2018-02-27 05:15  来源:证券时报

    春节前,多地曝出老年人被骗的消息。在保健品推销、高价售卖纪念币收藏品、“会销”、高息理财等各种骗术的“围猎”下,一些老人少则损失数千元,有的被骗光一生积蓄,负债累累,更有6旬老人被骗百万元含恨离世。为此多地警方、法院发布了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诈骗类型和提醒。调查发现,独居空巢老人成骗子“优质客户”,“老人最怕的是寂寞和无用感”,推销员通常用“温情攻势”打动老人进而行骗。

    骗术围猎下的老人,正成为一起起悲剧的主角。那些个案中所揭示的荒唐故事与沉重结局,无不显得触目惊心。除了众所周知的保健品骗局,收藏品投资、高额借款、高息理财等等,也已变成老年人被骗的重灾区。现实中,针对老人的陷阱可谓层出不穷,其中一些利用了老人的情感空虚,另一些则抓住了老人的逐利之欲。各式套路、千般模样,似乎总有一款骗局,让老年人防不胜防。对此,全社会却一直未能找到系统化的解决对策。

    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针对老年人的骗局,正在呈现变形、扩张和蔓延的态势。并且,随着此类行骗行为的遍地开花,相关骗术也变得越发“缜密”。从某种意义上说,针对老年人的骗术,已成了一种专门性的“学问”:行骗者从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并将之标准化、普及化。于是我们看到,在一些保健品、收藏品公司的内部,“如何获得老人信任”“老人的心理”成了上岗培训课程;受训之后就算新入行者,也很快能成为老人的贴心人,迅速上手业务……

    当一套与老年人打交道、做推销的“学问”不断被提炼、被传播、被移植,那么类似的骗局在不同行业被频频复制也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些年来,会形成层出不穷新骗术共同围猎老人的局面。一个让人无奈的现实是,伴随着行骗者的不断做大和专业化,我们的应对却始终未能形成合力。跨部门的协调治理,以及日常化、下沉化的防骗教育等等,一直远远滞后于骗术的升级迭代。

    反思老年人易骗,人们往往习惯于将原因归结于老人的空虚寂寞,归结于他们急于“证明自己”的那股冲动倔强。这种种归因逻辑当然不无道理,可在此之前,我们似乎更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做得足够多、足够好,是不是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创造有利于防骗反骗的社会环境?也许,真的不是老人钱多人傻,而是骗子们太过狡猾。正如案例中所披露的,行骗者已然形成了高度组织化的行动团体,并且“精研业务”、彼此呼应。这究竟要老人们如何设防?

    游离的、个体的甚至是空巢独居的老人们,永远不会是有备而来行骗者的对手。明乎此,我们更应明确一点:过度责难老年人天真易骗毫无意义,真正重要的是,拿出足够的耐心与投入,来优化公共执法方式和公共制度防线,以此来回应“骗术的围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