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民生杂谈 > 正文
文章正文

胡学文:城市树木与玻璃幕墙如何更好地抗台风

2018-09-21 06:50  来源:证券时报

    “山竹”肆虐,万物遭殃。据深圳市城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台风过后,深圳树木一共倒伏了11680棵,不少主次干道,还有绿地的行道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枝、倒伏的情况。截至2018年9月17日6点,巡查绿地面积累计600多万平方米、加固树木累计1113棵,应急处置倒伏树木累计1685株,损毁树枝累计524株,已扶树木累计221株,树木清理累计1287株,清理绿化垃圾累计21吨。

    树木之外,高楼大厦玻璃幕墙也遭受洗劫。据媒体报道,山竹登陆当日,的确有部分小区和公共大楼的玻璃幕墙受损案例,但总体受损情况可控,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幕墙刮落以及造成人员伤害。

    台风过后,把树木受灾和玻璃幕墙受冲击的两个问题放到一起来说,是因为笔者在琢磨这二者背后的共性——是否存在一味追求美观从而一定程度忽略或对防范台风这类自然灾害重视不够的问题?深圳地处海滨,台风天气较为普遍,台风稍大就可能对城市造成较大的影响。既然台风不可避免,那么怎样才能避免或减少这种台风一刮就树木倒伏、玻璃幕墙存在掉落风险的可能?

    以树木为例,除了有必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加固、修剪,提高树木的抗台风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城市种树特别是城市行道种树要讲科学。第一要在树种选择上有针对性。有研究文章曾介绍,美国林务局研究了上百种常用城市树种的抗风性,发现棕榈类植物非常抗风,其他抗风类植物包括紫薇、冬青、池杉、广叶玉兰和橡树类,而不抗风的有榆树、南洋杉、松树和垂叶榕等。笔者没有查询到深圳市主要城市行道树木的相关数据,从日常观察来看,比较常见有榕树、棕榈、芒果树、木棉等类别。事实上,笔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台风韦森特登陆深圳造成数量庞大的树木倒伏后,相关部门就曾组织论证种植何种树木能更好地抵御台风暴雨灾害,当地深圳论坛还发起过“该种什么行道树”的网友互动调查。以深圳的财力和科研实力,想必这些年来在种植树种上已经有所改良。不过,笔者注意到深圳当地媒体日前发文称:“目前深圳尚有大量绿化树是浅根系树种,加之一些施工单位在栽种树木时未按规定办事,许多树木的栽种深度不够,凡此种种,都为树木倒伏埋下了隐患。”

    第二要在种植方式上遵循科学。城市树木种植存在一些陋习,比如移植大树进城,在城市绿化上追求规模和速度;还有包括在种植上不遵循科学规律,没有提供树木生长所需要的必要环境。深圳的城市树木种植不排除也存在这些问题。

    第三是要改变重种植轻养护的现状。应该说这也是一个相对普遍现象,很多城市树木的种植移栽,往往种完了事。而受工程进度工期等影响,很多时候城市树木种植没有刻意遵循种植时间,后期养护也不够精细,加之生存环境变化较大,一些树木的根系生长、枝干发育都较为脆弱,从而埋下隐患。

    相比城市树木种植可以在树种选择、重视方式、日常养护上下功夫,从而提高树木抵御台风侵袭的能力,城市高楼玻璃幕墙在“后天”抵抗台风损害的手段要更少一些,台风对玻璃幕墙的破坏性也更强,更是一次性的。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玻璃幕墙对于楼内照明节能等方面亦有裨益,现在城市高楼建筑为了追求美观和采光,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以及灯光几乎是标配,前文提及的深圳几大知名高楼均是如此。殊不知这样做,在满足了上述诉求的同时,同时也留下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台风暴雨天气下,行人行经玻璃幕墙下不免胆战心惊。一旦有脱落,甚至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山竹过境,不时传出大厦玻璃幕墙脱落传闻,万幸的是没有造成巨大损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总结经验教训,严管起来,对玻璃幕墙的安全标准、维护保养形成常态机制,防患于未然功莫大焉!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