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民生杂谈 > 正文
文章正文

“肼”字走红背后是狗患之涩

2018-08-16 05:57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关于文明养狗的争论,带火了一个生僻字“肼”,异烟肼这一治疗肺结核的廉价药,被人发现可以用来毒杀无主或者有主恶犬,狗主人出门遛狗不得不记得牵绳并给狗戴上嘴罩,从而“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

    养狗与不养狗双方世界观的对立,可以等同租房与买房、中医与西药、丁克与生育等几大传统对立阵营,一方说服另外一方的可能性为零,很多直接就是不能有三句话以上的正常沟通。很明显,双方虽生活在同一个空间,却完全来自两个世界。

    只是不管接受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正常人往往控制不住对以下几点的憎恨:一是爱遛狗的人很多,不清理自家狗屎的人却不少,人行道上踩狗屎想必都有经历,部分享有“黄金”之路美誉的路段,行人往往被逼上机动车车道;二是不少狗主放任自家的爱犬莫名在家彻夜狂吠,以自己不睡的代价,拉低周边居民尤其是老幼的睡眠质量。三是狗咬人或者惊吓老幼的成本太低,一旦不幸被咬,受气受怕的同时,还得一共跑上五次打狂犬疫苗,前提还得是真疫苗,不然有性命之虞。但想让狗主人承担这个疫苗费用,估计还得闹到派出所。而同时人打狗的风险则远超狗咬人,前不久杖毙流浪咬人恶犬的长沙民警被人肉追责,正常的肉狗运输都会有人闯入高速阻拦。大城市尚且如此,小县城包括乡村的狗患可以想象。

    以上论述的狗患究竟有没有人管?究竟是谁放任和纵容了这种现象?答案见仁见智。基于一个经济学人的视角,以上海为例,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的答复,捋出了一点思路。若干年前,上海狗情并未如此炽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养狗证办理价格过万,还是限额供应。当年一万多,加上配额,除了痴爱,普通居民显然难以承受。而当前养狗证价格已降至300元,辅以狂犬疫苗接种即可,不限量供应,随到随拿。抛开无证养狗不论,光合规持证的养狗人数量,其对自家宠物理直气壮的爱,就够其他人被动“分享”。

    某些旧式居民里弄,总有一两户老人家,喜欢收集破烂。在堵塞交通的同时,喜迎老鼠苍蝇。生出的臭味污水,四邻虽掩鼻而过,自己却甘之如饴。不乏因此失火,烧了整个楼道然后才被清场的案例。此刻被追责连带民事赔偿方觉肉痛,平常放任不管的子女也得接受舆论批判。上述狗患也有几分类似之处,不自觉的狗主人,在发觉犯错代价过低,或者别人拿自己并无办法,往往会在自我膨胀后造孽,直至被惩罚。几年前便有藏獒咬死过路小孩,某地狗主终方被“发现”和刑拘的新闻,只是对无辜路人来说,代价太为沉重。

    发达国度照样不乏爱狗之人,但是职能管理部门并不爱狗主人,以“三吠原则”(居民区里狗吠不能超过三声,如超三声,狗主人必须立刻采取措施予以强制性制止,否则属于违法)、电子芯片全程监控、佩戴不同颜色作为警示的狗牌、深夜扰民主人需担责、强制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等为代表的相关法规可谓严格到苛刻,这些管控措施显然比300元的养狗证要可靠许多,我们目前又借鉴了多少?一时半会学不来这些先进管理经验,那么可能还是经济手段立竿见影。例如,将300元的养狗证恢复到以往的万余元乃至更高的价格,并根据所在街道或者社区总狗数限额发放。这可能是当下不少城市应付狗患的当务之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