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向“新”而生 逐“绿”前行

2024-03-30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刘钊

    3月份的博鳌,春风拂面,处处涌动着向“新”逐“绿”的热潮。

    在3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领袖、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或交流思想,或探讨合作。在思想碰撞中,一个共识逐渐清晰,那就是亚洲各国须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发展新产业、竞逐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从而为应对挑战、推动发展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共同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发展献计献策。

    向“新”而生,积厚成势。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新兴产业发展前沿和面临的治理问题,设置的相关议题尤为密集。

    新质生产力成为年会热议话题。与会嘉宾围绕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探寻谋出路、促发展之道。除了对于新质生产力的探索外,人工智能带来的时代革命也成为关注焦点,我们既憧憬AI时代的美好未来,也担忧变革会彻底颠覆社会秩序。诚如与会嘉宾所言,AI时代是潮流趋势,我们在拥抱时代变革的同时也要做好危机应对准备,让AI更好地服务于生活。

    逐“绿”前行,低碳赋能。能源转型是实现绿色经济的关键所在,实现能源转型的路径也在“加速迈向零碳电力”“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等多个分论坛被反复提及。可以看到,一系列绿色发展的议题正为世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亚洲智慧、亚洲力量。

    此外,针对如何实现绿色金融的目标,探寻普惠绿色金融展业方式也成为论坛内外热议的焦点。让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专家的观点,“在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面前,囿于地缘政治而放弃合作毫无用处。要发挥绿色能源技术的优势,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能源低碳转型不仅是与会嘉宾口中的宏图,而且在论坛所在地的博鳌东屿岛,低碳能源乃至零碳能源已落地实践。万泉河边,满目葱茏。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内,笔者处处感受到零碳生活所带来的便利。不仅有绿色的交通线路,也有绿色的会务和餐饮,彰显出“区域零碳、资源循环、环境自然、智慧运营”的“绿色办会”特色。

    在年会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等多位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为亚洲各国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机会。同时,他们也希望亚洲各国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4天的实地采访下来,笔者深切地感受到,在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今世界,只有凝聚共识、合作共赢,才能有效应对各类挑战,开创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亚洲乃至世界正因为日益紧密的联系而变得越来越“小”,面对人类共同的未来,不能选择零和博弈,合作共赢才是唯一出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