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向“新”行向“高”攀 凝心聚力奔未来——写在2024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

2024-03-04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马方业

    春暖花开日,两会又开时。

    从今天开始,肩负着人民重托,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各个党派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同赴“春约”。今天率先召开的是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明天,即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将隆重举行。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亦是我们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改革发展重任,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高水平培育新质生产力,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之年。

    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和新的发展征程上,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继续吸引国际国内众多目光关注。毕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4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如何谋划发展,不仅关系着14亿中国人的福祉,也关系着世界经济的复苏。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中国GDP规模为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稳居世界第二,当仁不让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自信开放、奋发有为、韧性活力的中国,将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更多的稳定性和更多的发展新机遇。

    不过,在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对此,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指明:即“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对于如何克服当前困难,如何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后,已在2023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即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12字要求。按照惯例,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对经济工作进行细致的部署和落实。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贯彻落实上述12字要求的相关政策建议,诸如围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高水平培育新质生产力”等提出的相关建议、如何制定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以及对赤字率、政府债规模的设定等财政发力方面的政策部署……一定会有精彩纷呈的“春消息”“好声音”陆续传来。

    在此,我们特别要谈谈中国资本市场。全国两会期间,“资本市场”作为焦点热词从来没有缺席过。今年以来,市场各方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度,较以往两会前更是明显升温。

    众所周知,自去年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以来,一系列积极的资本市场政策陆续推出。这表明,党中央对强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的期望值,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然而开年伊始中国股市表现明显与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不匹配。

    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资本市场可能的危机时刻,在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下,证监会短时间内密集发声,重拳出手。

    2月7日,新任“掌门人”履新后,证监会抓住极短的时间窗口,密集展开工作。其中,召开的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业界反响良好。不仅如此,相关举措及时回应了投资者的关切,充分释放了监管层搞活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决心。对此,股市以“八连阳”表达了市场的“涨”声。2月27日,证监会召开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座谈会。会议指出,资本市场的规范要求极高,法治兴则市场兴。加大法治供给的正能量,同样赢得了市场的喝彩与“涨”声。

    春节前后,证监会铁腕立规,“零容忍”执法,强监管碰硬,重塑出了中国资本市场一片清朗空间。证监会这种加大法治供给、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司法保障,发挥法治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的做法,无疑会成为金融系统的两会代表与委员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时,这也是资本市场各方对两会的热盼点。

    期待和热盼是梦想的种子,时间则是奋斗的朋友。只要大家踔厉奋发,同心同德,向“新”而行,向“高”而攀,我们完全可以相信,2024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大大加快中国经济以科创赢未来,以新质生产力促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必将强力推动龙年的资本市场在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