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打通堵点痛点 多举措增强消费持久力

2023-07-22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

    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等重要政策文件公布,提出多项新举措。这有利于用消费进一步撬动经济大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表现来看,恢复是持续性的,但也要看到,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仍然突出。因此,近期多项促销费举措出台,进一步巩固消费恢复的良好态势。

    一是促就业政策持续加码,让居民能消费。一方面,多部门挖掘就业市场潜力,加快推进促就业政策落实。例如,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人社部于7月份至12月份启动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多地也在出台鼓励创业相关措施,带动就业。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让居民收入稳定能消费。

    二是国民经济恢复向好,让居民敢消费。多组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显效发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

    社会保障层面,截至6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74亿人,覆盖97.3%人口。社保基金管理不断加强,让居民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

    三是消费场景持续优化创新,让居民愿消费。今年以来,针对细分行业的促消费措施不断出台,其中优化消费场景、创新消费场景成为重要发力点。

    刚刚出台的《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也提出,要打造电子产品消费新场景。鼓励企业创新经营业态,提供主题空间打造、生活样板间展示、家电使用场景展示等一站式、体验式、定制化的家庭场景解决方案,推广家庭安防、智慧厨房、智能睡眠、健康卫浴、空气净化等应用场景。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1.2万美元的经济大国,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和消费市场潜力。相信在促消费政策的“组合拳”效应下,国内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