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擂鼓提速

2023-03-13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张亮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其中,具体指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尤为资本市场投资者所关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已提交多份相关建议提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五位一体”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越来越受到重视,着力推进解决结构性、根源性问题,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显然,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意义深远。

    在笔者看来,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有多条可发力路径,而“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则是其中一条涉及多个细分产业及公司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从源头上根本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具体落实。此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意味着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在2023年将提速。

    所谓新型能源体系,业界普遍认为,是以清洁能源为供给主体,以新型电力系统为重要依托,以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基本前提,以绿色低碳转型为根本方向,为适应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新发展要求而提出的新一代能源体系,旨在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新引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用能的新期待。

    仅从电力系统看,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总装机25.6亿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煤电达到12亿千瓦以上,占总装机比重47.3%,新能源利用率保持95%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上升到25%以上。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绿电消费持续扩大,能效水平稳步提升,降碳减排效果明显,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电力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再从广义的新型能源体系看,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快建设,目前业界的普遍共识是,需从两方面发力:

    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全面提升风能、太阳能供给能力,推动智能光伏在工业、建筑、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健发展,大力发展氢能、环保装备等产业,促进生物基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另一方面,要强化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在加快煤矿智能化技术及建设,加快跨省区输电通道规划建设和油气管网、储备能力建设的同时,重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煤基碳材料为主线,构建煤基新材料、新燃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

    可以说,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双轮驱动,才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核心涵义。

    目前我国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70%仍然较高、核电有安全方面的要求、水电的量相对比较稳定,因此,有专家预计,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将主要是以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为主。整体而言,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预计将主要涉及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智能电网、碳捕获等七个领域。

    再结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看,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将主要通过建设风光大基地(陆上风光大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和开发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两种途径,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笔者相信,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进程中,相关上市公司势必将有更大作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等功能的发挥潜力巨大,一定会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新征程上再展风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