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军工资产加速证券化意义何在

2023-01-13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歼-20要来A股了。1月11日晚间,总市值62亿元的中航电测宣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航空工业集团持有的成飞集团100%股权。

    翻开三家主体的关系图看出,这笔收购大有来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集团")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拥有25家上市公司,中航电测是其中一家。2022年以来,航空工业集团资产整合改革持续推进,先后实施中航电子与中航机电吸并,中直股份拟购买昌飞集团、哈飞集团100%股权等。

    而成飞集团是航空工业集团的旗下全资子公司,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负责制造的我国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市场预计,成飞集团上市后,市值有望达2000亿元,成为军工板块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以航空工业集团为代表的军工企业内部资产整合加速,其背后意义深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部署,2023年国资委将组织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中长期激励扩面提质。

    研发世界级产品、成为世界级企业,需要资本市场赋能和支持。选择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核心资产进行证券化,有助于推动企业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向主业集中,提高新一代航空装备研制、生产和保障能力,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工业集团,为助力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除此之外,以航空工业集团为代表的军工企业内部资产整合将带来示范效应,有望带动军工集团资产改革进程加速,进一步释放发展红利。

    目前A股军工板块上市公司总体面临着业绩差、估值高且市场概念炒作居多。同花顺数据显示,申万行业分类-国防军工板块总计有126家上市公司。从市值来看,中航沈飞、航发动力总市值超1100亿元。7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足百亿元,占比约为58%。其中3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低于50亿元。截至1月12日,国防军工板块仅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分别是1家“略减”、1家“略增”、1家“扭亏”、1家“续盈”“预增”,难以代表行业整体业绩。而2022年前三季度来看,42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足2000万元,其中22家公司业绩为亏损。

    有券商发布的报告指出,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航空航天科技行业资产证券化率略高于50%,相比国外70%-80%的资产证券化水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超过6万亿元总资产中的大量优质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体外。随着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发展,有助于聚焦专业化整合,发挥协同效应,做强做精主责主业。

    另外,军工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产业链创新活力。军工企业拥有较强的科研创新和制造能力,随着产融结合步伐加快,有望引领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助力推动转型升级。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