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2022-11-03 18: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竞达 毕盛 李新宇

    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368家A股非金融类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以下简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现营业收入17.86万亿元和净利润1.0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5%和8.6%,为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也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强相关工作: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更加关注经营效益效率的提升,将有限资源投入转化为有效产出,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加强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在科技投入强度原则上不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加强研发投入强度,带头突破“卡脖子”环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权利和授权机制,选优配强外部董事、独立董事,科学制定治理主体的管理边界和行权方式,确保实现“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能够有效发挥。引入积极战略投资者,完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各类股东在完善公司治理、发挥协同效应等的积极作用。加强股权激励,更好激发管理层、核心员工、关键人员等的积极性,促进员工共享企业经营成果,不断提升企业经营业绩。

    三是提升资产质量,加强风险防控。对于部分公司资产质量不高、“两金”占用压力较大、计提资产减值规模较大等情况,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通过资产置换、处置报废、出租变卖、对外投资、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低效无效资产,加强资金周转效率,不断提高回报水平。

    对于部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紧张,债务压力较大以及ST、*ST公司等情况,上市公司要积极通过资产重组、吸收合并、股权运作、无偿划转、主动退市等方式实现风险化解、资产盘活,确保国有资本在退出中实现资产安全、资本保值,在重组中实现资产盘活、资本增值。

    四是依法合规加强市值管理。在扎实做好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确保企业经营业绩和内在价值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应进一步加强一体化市值管理,关注资本市场诉求与反馈,通过稳步提高分红比例和频率,加大股票回购等多种方式,提高股东回报,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培育资本市场长期价值理念,不断增强投资者信心与认同感,彰显央企的品牌形象。

    (作者:王竞达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毕盛、李新宇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李波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