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再进阶

2022-10-28 04:08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实体兴,国家强。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是号召,更是行动指南,指明了我国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方向!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推动我国经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当前,我国面临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全面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并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发生了深刻的向好的结构性变化,彰显了服务实体经济的强大能力,呈现服务实体经济量质双升的局面。

    首先从“量”上来看,股债融资稳定发力,为稳定宏观经济积极贡献资本市场的力量。根据证监会数据,十年来,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尤其是2017年至2021年,IPO和再融资金额合计5.2万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33.9万亿元。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26日,年内新股融资和再融资规模合计1.32万亿元,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达4.42万亿元,资本市场股债融资合计5.75万亿元。

    从“质”的方面来看,资本市场有力畅通了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截至2022年6月末,A股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初的约20%增长至约37%,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转型发展“领跑者”的角色更加凸显。

    此外,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成功落地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幅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开启新篇章,迈步新征程。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引导和支持生产要素向创新型企业倾斜,加快创新资本形成。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需求。

    另一方面,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同时,发挥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支持行业领军上市公司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和经济转型升级。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资本市场肩负重任,继续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资本市场的一份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