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消费市场“虎虎生威” 助力中国经济向阳而生

2022-02-09 16: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虎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虎虎生威”,多项数据亮眼,呈现出诸多新亮点、新风尚,助力经济向阳而生。

    出去走走,看看“远方”,是不少人在春节期间的一个选择。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

    透过数据,可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国内旅游业的“年味浓”,亦是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另外,从其他消费情况来看,同样亮点纷呈,比如,春节遇上冬奥会,带旺了冰雪消费,促进了冰雪产业的发展,各地冰场、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客流量明显增长。

    这些都可以从相关数据中得到印证,其中之一是支付业务量持续增长,助力消费市场稳中向好发展。根据央行发布的消息,综合主要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数据测算,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为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和16.2%。

    另一个可以支撑的数据,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其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计算,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居民消费活力提升,实物消费比去年春节增长20.1%。

    这些都足以说明,我国的消费,凝聚了与日俱增的潜力,释放出生生不息的热情,并持续发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使得内需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到地方密集部署抢抓节日旺季力促消费,并明确今年推动消费市场回暖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推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为经济稳定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商务部明确了2022年一系列促消费重点,将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等五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同时,从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所“圈定”的当地今年经济发展重点来看,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出实招、出硬招。这些政策“组合拳”既有个性又体现出一定共性,而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激发消费潜力。

    冲寒已觉东风暖。这些举措,将会如同一把把旺火,激发着大家的消费信心,燃起大家的消费热情,带动消费的不断升级。而不断释放的消费活力,正如一阵阵春风,吹动经济逐步回暖,最终迎来“春暖花开”。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