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挖掘机指数”上扬喜中带点忧

2021-06-19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销售挖掘机200733台,同比增长37.7%。其中,国内176735台,同比增长31.7%;出口23998台,同比增长106%。

    动工先动土。挖掘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标配”,销量的增长反映出基建需求逐步增加,我国经济加速恢复。但在笔者看来,挖掘机增长数据的背后,有喜,也有点忧。

    喜的是,挖掘机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是基于国内外经济逐步恢复,特别是二季度以来,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陆续推进,对挖掘机保持强劲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6月16日介绍,今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5月份环比增长0.17%。其中,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2.6%。

    各地积极行动,一些重大项目陆续上马,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比如,根据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今年4月份,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21个重大项目建设,目前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也将尽快开工。

    笔者认为,今年全国两会确定3.65万亿元专项债新增规模后,按照专项债落地传导至基建投资平均需要两个月的时滞来看,后续基建投资将得到进一步支撑。特别是从今年前5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8%所表现出来的韧性看,下游行业对挖掘机需求依然保持较高水平。

    忧的是,从细分数据来看,5月份,挖掘机销量自2020年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且,国内销量连续2个月为负增长。

    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今年以来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特别是钢铁产品的全线涨价,导致企业短期利润收缩,传导至工程机械销售价格上调,影响了下游采购热情,进而导致订单减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超过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并对下游有所传导。

    面对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多次表态并推出了相关举措。比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等政策、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铁矿石、钢材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中旬,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升至174.81点,创历史新高,随后迅速回落,至5月底,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44.07点,较4月底下降3.2%,较最高点下降17.6%。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钢价的逐步稳定,下游被抑制的采购热情会重新释放,这将带来挖掘机订单的回升。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指标”之一,“挖掘机指数”也将走出更为健康的增长曲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