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一论“风险中性”理念:人民币汇率九连涨戛然而止

2021-04-01 1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阎岳

    刚刚结束的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降至6.5066元,结束了持续9个月的单边上涨行情。2020年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月平均汇率为7.0686元,5月份降至7.0986元。此后的9个月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上涨,到今年2月份月平均汇率已至6.4602元,涨幅达8.99%。

    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升值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才是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改革目标。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50.1%;进口2.38万亿元,增长14.5%。

    总体来看,今年前2个月外贸延续了去年6月份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增幅明显、“淡季不淡”。这就是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涨并没有对外贸产生明显影响。

    机构的研究也支持这个判断。招商策略研究的报告显示,从2013年-2019年的数据来看,汇兑损益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比例的绝对值基本控制在1.5%以内(2015年除外),即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对于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较为微弱。

    一般来讲,在人民币汇率发生持续升值的年份,产生汇兑损失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且升值幅度越大,产生大额汇兑损失的公司越多(2017年)。贬值则相反。

    现在,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正在密集披露中,涉外企业的汇兑情况还未呈现全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汇率波动对企业的影响也会逐渐增大。所以,在汇改多年以后,金融监管层开始给企业和金融机构密集灌输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而且正在从上而下被逐渐强化。

    “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货币委在今年第一季度例会上提出。这是“风险中性”理念连续第二次出现在央行货币委例会新闻公报中。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央行货币委强调,它“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功能”。

    去年第四季度,央行货币委例会是将利率和汇率放在一起讲的,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第一次出现在例会新闻公报中,其中“稳定市场预期”在今年第一季度例会上调整为“加强预期管理”。

    再往上追溯到去年央行货币委第三季度例会,谈到汇率时只有“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句话。

    “风险中性”理念经过前几年的广泛讨论到如今正式进入“顶层设计”,再一次凸显了我国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这一理念在外汇市场的反映是及时而准确的。我们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加强预期管理”。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