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展示“强信心”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05-29 04:11  来源:证券日报 彭春来

    彭春来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备受关注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28日在京胜利闭幕。

    2020年的两会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但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自始至终都展示出,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年度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但这不等于不重视经济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发展还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

    要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目标,经济增长仍然要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但应该看到,放在更长远的历史时段中,我国经济向好的基本趋势是没有改变的,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我们有可以及时出台的新的政策,有14亿人的国内大市场,有着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雄厚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疫情带来的困难一定能被克服,经济发展一定能够企稳回升,出现新繁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稳就业放在优先的位置,体现了今年发展目标的核心就是要保民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得我们面临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外需萎缩等不利局面,扩大内需成为当务之急,而只有稳住就业保障民生,就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就有了扩大内需的基础,所以在“六稳”、“六保”中,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就业。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也以较大篇幅回答了关于就业的问题。稳就业的重要前提是稳企业,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稳企业保就业,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同时,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两个“一定”: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在宏观政策方面,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相当于比去年增加了2万亿元,而且这部分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还将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这一系列措施,都是稳企业增信心的有力举措。

    稳中需要求进,危中要找新机。我国目前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稳中求进需要汇聚新动能,寻找新动力,抓住新机遇。无论是今年的两会,还是4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及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都在传递出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潜在增速与增长效率的信息。“两新一重”的提出,更是表明了要扩大投资的有效性,一方面发挥传统基建的优势补齐短板,另一方面抢抓新基建的机遇推动产业升级,从根本上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也都是聚民心强信心的重要措施。11条金融改革措施近期将会推出,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必将进一步强化各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青山会留住,未来必赢得。

    风已动,扬帆行!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部署和措施的落实,中国经济的大船一定能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