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肖欣荣:机构投资者应更主动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0-05-21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机构投资者是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柱。自1997年11月14日国务院颁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在监管部门“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政策指引下,中国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增长转型、宏观金融稳定、微观企业融资、居民财富管理的影响日益加深。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成为监管部门、资管行业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回顾历史,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一直是“市场”和“监管”两方不完全相同诉求的汇集。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作为商业机构在市场竞争中自发产生和形成的功能定位,另一方面是监管机构希望机构投资者具有的功能定位,通过政策引导、窗口指导等方式形成。如果监管机构希望的功能定位与机构投资者自发的功能定位一致,那么,政策引导容易得到监管对象的积极响应。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19年7月4日召开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基于监管的角度,全面、系统、深刻地提出了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即: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市场创新的“领头羊”。

    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和市场创新的“领头羊”是机构投资者自发的功能定位。在最根本上,机构投资者就是要切实履行受托职责,为投资者提供满足契约要求的阿尔法或贝塔。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既可以采取追求规模、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也可以走小而有特色的精品店的道路。如何定位,是机构投资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的自发选择。

    近年来,科技进步推动了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创新。例如,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计算能力的增强,数据驱动的投资更加普及,深入到了机构投资者研究、投资和交易的全流程。有可能重新定义资产管理行业的概念。再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对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销售都产生了新挑战,大批头部机构投资者(TwoSigma、桥水、AQR等)把自身定位为科技企业,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金融企业。

    中国机构投资者功能定位中始终包含了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从一开始,就有为国企改革解困的微观融资需求,也有稳定资本市场运行的宏观考虑。在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资本市场中,“融资”和“稳定”这两个功能定位,有客观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简单与成熟资本市场国家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作对比并不合适。

    虽然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器”这两个功能定位,表面上看起来并不完全是机构投资者自发的功能定位。但是,只有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没有大波折的前提下,机构投资者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只有为资本市场不断挑选出伟大的企业、优秀的公司,并长期把资产配置到代表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行业和公司上去,机构投资者才能为投资人创造出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中国机构投资者新的重要功能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就是积极推进科创板的平稳健康发展。对创新型企业进行研究、估值、比较、投资是机构投资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科创板的直接体现。

    目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地缘政治格局、金融改革进程都面临新的重大不确定性。全球著名机构投资者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里奥认为,目前全球发展到了一个“百年范式”转变的拐点上。竞争,既是科技的竞争,也是金融的竞争。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功能定位,要更主动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觉提高资本要素的配置效率,积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