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徐洪才: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2019-12-05 13: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期,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度盛会上就当前经济形势发表做了主旨演讲。

    徐洪才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只有3%。去年是3.6%,前年是3.7%。美国去年势头很好,增长2.9%,但是今年可能只有2.3%,大不如从前了。全球经济增长都在放缓,而且贸易投资增长也在放缓,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可能只有1.6%。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严重不足

    徐洪才表示,在这样纷繁复杂、十分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出了极大韧性。“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估计今年我们经济增长6.2%应该问题不大,但这是很不容易的。在我看来,估计四季度不会像多数人预期的那样继续往下掉,相反会往上走一点,全年平均增长6.2%。如果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保持稳定势头,继续增长6.2%也有可能。即使明年下半年往下掉一点,由于有了2018年GDP多出来的1.89万亿元,我们仍然可以如期实现两个翻一番的战略目标。”

    机会和挑战总是并存的。在徐洪才看来,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还没有完全释放。首先,农村城镇化。到2030年,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还没有完成城镇化使命——城镇化要到2035年前后才能完成——但是老龄化社会渐渐来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银发经济、大健康产业,还有环境治理、低碳绿色产业,都为未来投资消费提供了新空间。通过土地制度改革,盘活重要生产要素——土地,形成城市和乡村之间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融合发展的机制,这是未来希望所在。打破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农民变成市民,会带动消费和基建投资,增加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等。

    其次,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进一步推进,未来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合理定位,民营企业、国有经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建立竞争中性、公平竞争机制,就需要改革。这就需要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更多集中于关系国家战略、国家安全、民生领域、公共产品、公共服务领域,而让那些竞争性、商业性领域充分放开,让民营资本大展拳脚,激活民营经济活力。

    再次,新一轮改革开放。最近几年改革开放力度空前未有,但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国有、民营、外资公平竞争,一视同仁,要建立这种机制,我觉得还任重道远。打破行政垄断,减少对国有企业不必要的潜在补贴,打破公平竞争障碍,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最后,就是人才红利。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国有1.6亿人口接受了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这是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坚实基础。释放出1.6亿高素质人才的潜能,产业高端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有希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很大潜力。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