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金海年:雄安新区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群建设模式

2019-10-25 1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雄安报道

图片 1.png

清华控股产业研究院院长、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金海年

    10月25日,由财达证券、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雄安新区投融资发展论坛在雄安新区召开。清华控股产业研究院院长、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金海年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立足点不仅仅是一个京津冀地区,而且是一个发展理念的创新和实践,它的发展方式有可能与深圳模式、浦东模式有一定不同。

    “如果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要形成的话,肯定需要有几个中心城市,除了北京、天津,是不是还有其他的中心城市,我们拭目以待。雄安新区能不能成为一个新的中心城市,带动周边的中小城市层次化的聚集效应,国外有很多经验去借鉴。”金海年说。

    金海年称,“像日本的大都市圈,占有全国工业产值65%以上,聚集效应是非常明显的,美国大体上来讲有三个都市带,最大的一个是东北城市群,就是传统的美国工业区和经济区,有纽约金融城市等等,它由五个大的都市和四十多个中小城市构成,制造业产值占到了美国产值的30%。”

    金海年表示,一个小的经济体,尤其是地域有限的经济体,往往只能构成一个中心地带,但是大的经济体,一定会呈现出多个中心的情况。中国现在明显有三个都市圈或者城市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国目前城镇化的转型从原来单一城市化,正向多个城市带逐渐转型。

    对于中国的城市群建设,金海年提出,要警惕潜在的危机,因为日本、美国在城市群建设中,都曾经发生过危机,日本和美国发生危机的时候都已经完成了城镇化建设,而目前来讲中国城镇化率今年预计会突破60%。

    金海年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和房地产发展应该把握中国的特色。“我们要以满足人们居住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公平保障这两个平衡为前提,去关注城市群发展的变化。我觉得雄安新区承载着人口疏解的重要功能,在疏解过程中,我们要摸索市场本身的规律,把政策和规律结合起来。雄安新区一定会找到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确实能够实现自己千年发展大计,为中国未来的崛起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金海年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