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世行报告 中国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40名

2019-10-25 04: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容易了。这是《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告诉大家的。

    10月24日,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记者注意到,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不仅总体得分大幅提升,在10项评估指标中,中国有8项指标排名都在上升,比去年多1项。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排名提升88位至第33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排名提升36位至第28位,办理破产排名提升10位至第51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吴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世界银行近五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来看,我国的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排名不断提升。这背后反映的是我国政府出台并有效落实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和法规。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31位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前十的经济体分别为新西兰、新加坡、中国香港、丹麦、韩国、美国、格鲁吉亚、英国、挪威、瑞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3到2019年,世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65位。今年,中国排名第31位。

    那么,哪些举措的改善提升了我国的营商环境排名?

    记者了解到,在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方面,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等15个市和浙江省开展改革试点,要求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审批时间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

    这项改革极大提升了我国办理施工许可指标的全球排名,今年大幅度提升88个名次,达到第33位。

    此外,我国还加强了少数投资者保护机制,全球排名上升至第28位,高于地区平均排名的第99位和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平均排名的第46位。

    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当前的国际竞争中,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普遍重视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

    据了解,自2003年起,世界银行每年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通过测算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10项指标及45个二级指标与最高分值的差距,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分排名。

    报告根据联合国人口统计数据,选择各国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作为样本城市。自2014年起,营商报告对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11个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选择常住人口最多的两个城市作为样本城市。目前我国的样本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权重分别为45%、5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经济体的指标表现,每年都会发生变化。今后,我们应积极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继续提升营商环境改革实效,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目前世行排名选取的我国样本城市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其他城市有些指标比这两个城市好,但是更多城市还存在差距。应该研究总结北京、上海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国。

    吴剑峰向记者表示,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感增强。其中,北京市51家企业纳税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缴纳税费的种类、税率、纳税的准备时间和便利程度都大有改进。

    不过,吴剑峰强调,我们还要看到中国和领先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多听取企业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借鉴排名领先经济体的具体举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