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美国打压中国创新违反国际通则和经济规律

2019-08-09 1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少鹏 闫立良

    本报记者 董少鹏 闫立良

    近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问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美国对我既打压创新又发起技术封锁,实际上是违背科技道德和国际通则的。他同时表示,面对打压和封锁,我们发展速度可能慢一点,但还是能发展起来,而被封锁的技术和技术发明者却会因此失去市场。

    胡问鸣表示,现在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封锁我们,只能逼迫我们什么都做,可以阻滞但不能阻断我们发展。我们无非就是多花点钱,多花点精力和时间。速度可能慢一点,但还是能发展起来,而被封锁的技术和技术发明者却会因此失去市场、减少财富积累,长此以往会削弱创新能力、引发创新转移。因为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市场网络及市场,这是“广场协议”时的日本、冷战时期的苏联所不具备的。

    他说,科学无国界、技术有价格,科技成果本来就是用来造福人类的,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科技成果有偿使用造福人类,既是创新的动力也是创新者的荣耀和社会价值体现。现在美国对我既打压创新又发起技术封锁,实际上是违背科技道德和国际通则的。我们坚持改革开放,走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创新合作道路,就是想与世界各国一起取长补短、遵守国际规则、共享人类创新成果、融入全球、共同发展。

    胡问鸣以空气净化技术为例说明中国人不怕封锁,“当年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我严密封锁空气净化技术,我们的船员坐潜艇下去几天,回来时有的人爬出来都困难,因为空气质量不行。现在下去3个月,回来以后能立即打篮球。美国人一看中国突破了,也就把这块技术放开了。”

    胡问鸣指出,按照西方经济学教科书,制造业梯度转移是一条规律。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按照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不同情况向其他次发达国家和地区转移。发达国家的一些人提出和实施“制造业回归”,是与产业经济发展规律相悖的;试图以此抑制中国发展,也是行不通的。

    胡问鸣认为,综合人才、市场和资本因素看,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势不可挡。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完整配套的工业体系,美国仍沿用上世纪70年代的经验,想把我们打回原形,是不可能的。中华民族有不屈不挠的文化传承,我们在严密封锁下搞出了两弹一星、核潜艇,在今天仍然是“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美国遏制中国技术创新并阻滞中国经济发展,我们的速度可能暂时会慢下来,却坚定了我们自主创新的信念和决心。

    不过,胡问鸣也表示,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促使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任务还很重,需要国家不仅在产品科研上给予大力支持,更要在研发成果的转化、特别是工业化“中试”阶段予以坚定鼓励和全力扶持,因为这个阶段的风险最大;科研企业也要学会利用资本市场、风投基金,在市场中不断完善发展自己的技术和产品。

    (更多专访内容,请关注近期本网报道)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