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7月经济金融数据即将发布信贷、CPI、PPI、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如何?机构和专家这样预测

2019-08-06 08:49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

    时间进入8月份,7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即将发布。今年7月份我国经济形势及金融市场运行情况到底如何?

    在正式数据发布之前,证事听君邀请了多位专家并结合相关数据,对7月份从信贷投放规模,CPI、PPI,进出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进行预测,提前为各位看官们勾勒出7月份我国的经济金融发展形势。

    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将环比下降

    从新增信贷情况来看,机构普遍预计新增人民币信贷规模比6月份的1.66万亿元要有所减少。

    申万宏源研报预计,7月新增信贷1.55万亿元、新增社融1.8万亿元,M2增速预计小幅升至8.7%、社零存量增速回升至11.2%。考虑到基数进一步回落,叠加货币政策持续支持企业流动性改善,7月M1增速有望升至5.2%左右。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7月份M2同比增速小幅下降至8.4%,M1同比增速下降至4.0%,信贷投放约1.3万亿元,新口径社融规模约1.2万亿元。6月M2同比增长8.5%,与前值持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受半年末时点信贷放量效应影响,7月信贷数据将出现季节性环比下行,预计新增信贷总规模为1.4万亿左右,比6月份减少2600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具体信贷投放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考虑到当前银行风险偏好普遍较低,为满足监管要求,短贷冲量现象还会比较明显——7月份票据利率大幅下行或在一定程度上印证这一趋势。这也意味着针对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偏低,估计7月份可能还会延续同比少增局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最后,受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特别是严防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影响,估计7月份新增居民贷款将会处于温和水平,不排除出现同比少增的可能。

    机构预测7月份CPI涨幅均值为2.7% 或触及年内高点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民生证券、西南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12家机构对7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

    据证事听君统计,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1%,最大值为2.8%,预测增幅均值为2.7%;而PPI最小值为同比减少0.7%,最大值为同比增长0.1%,预测均值为同比减少0.17。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从高频数据表现来看,7月份猪肉、鲜菜同比涨幅扩大,鲜果同比涨幅小幅下跌。综合来看,7月份CPI同比可能是年内的高点;结合CPI环比的历史季节性表现,预计7月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8%。不过,今年油价中枢年初至今仍为同比下跌,而服务类价格也受到经济顺周期下行的影响,因而非食品类CPI同比增速可能延续上半年的小幅回落。8月份至10月份CPI同比增速大概率呈现下行,目前的物价整体上涨压力仍然可控。

    PPI方面,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7月份以来,工业品价格总体涨多跌少。从综合的PMI分项价格指标来看,7月份PMI出厂价格指数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分别较上月上涨1.5和1.7个点,因此PPI环比预计改善。从具体工业品看,南华工业品环比上涨3个点左右,同比增速改善;原油价格环比小幅上涨,同比基本持平。螺纹钢价格同比基本持平,水泥价格同比增速放缓。此外,铁矿石价格、有色金属价格同比亦改善。综上预计7月份PPI同比涨幅将持平于6月份在0%。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预计PPI同比下降0.2%左右。从PPI相关的价格指数看,7月份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等环比上月均有所回落,跟高频数据表现一致。根据行业高频数据测算,7月份PPI环比增速约下降0.3%,再加上基数抬升因素,7月份PPI同比增速预计回落0.2个百分点。

    预计7月份我国进出口将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机构预计7月份我国进出口将平稳增长。

    在出口方面: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

    预计7月份出口当月同比增速按照人民币计价为0.5%,按照美元计价为-5.9%。

    全球经济下行和国际关系不稳定将是导致我国出口下行的两大制约因素。而且进入7月份以后,这种影响可能会更加明显。逻辑的反转还需要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拐点的确认以及国际关系的实质性缓解,同时数据体现还将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

    从需求端的数据来看,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6.4,日本PMI数据为49.6,均处于荣枯线以下,欧元区制造业PMI继续下行。因此按照人民币计价的增速维持正向的原因在于5月底以来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形成了较强的计价效应。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从前期主要发达国家PMI等经济数据看,景气程度稳中偏弱。此前抢出口的效应消退,加之5月份对美出口关税提升有一定影响,而二季度外需整体有所放缓,预计出口同比增速下滑。预计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5%。

    在进口方面: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

    7月进口增速按照人民币计价增长0.7%,按照美元计价增长-5.3%,预计7月份贸易顺差为249亿美元。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

    去年同期基数明显抬升,但内需或趋于稳定,预计进口增速小幅回落。预计7月进口同比增长-8.5%,贸易顺差为380亿美元。预计8月进出口增速均小幅回升,贸易顺差较7月小幅扩大。

    预计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月份至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2018年全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从此前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各月投资增速均保持在6%左右,增长比较平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预计,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企稳回升。其分析,从上半年走势来看,6月份投资增长已经出现比1月份至5月份略有加快的势头,7月份该势头将大概率持续。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回升,但仍显疲弱。其中制造业增速自4月份低点后缓慢回升,主要受中央和各地政策开始注重制造业投资的趋势影响,各地均以重点产业和短板领域为突破口,在上半年制定了针对性的稳投资举措,尤其是在改善投资环境、放管服等政策方面,发力较为集中。7月份及未来的制造业投资将继续受7月政治局会议中“稳定制造业投资”的影响,增速将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在上半年依然强劲,但政策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7月份及下半年将受到承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