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蔡恩泽:“奔驰女车主维权”凸显消费力受制的痛点

2019-04-18 07:40  来源:证券时报

    必须加强市场质量监管,让“敢消费”放心大胆。要高度重视销售环节,要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其中,尤以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最有震慑力。

    蔡恩泽

    历时20天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最终以和解方式了结,但消费者和销售方分别遭受的精神伤害和市场声誉损失依然成为“教科书式”的商业教训,个案可以了结,负面影响尚待肃清,其中的市场逻辑还要进一步廓清。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在消费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的当下,奔驰女车主维权是典型的销售制约消费的市场痛点。

    就品牌汽车销售而言,授权专营店(4S店模式)已成为主要商业销售模式。但由于此类门店资源的稀缺,一些4S店滋生了腐败因素,套路欺客已成潜规则,不规范操作的表现形式很多,买车的各种暗坑防不胜防。顾客踏进店堂,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尽管鼓足戒备心理,最终还是受骗上当,买车确如买罪受。就像本案的女车主一样,原本想买一辆为自己庆祝30岁生日的奔驰,庆生会那天在亲朋面前亮相,结果弄得灰头土脸、心力交瘁,一次次交涉、抗争,换来的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圈套,将其一步步引诱到“汽车三包政策”的陷阱中,换整车变成换发动机。

    在这种充满欺诈狡黠的销售生态中,消费者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始终处于弱势地位而被左右,过程的曲折凶险几可编成一部连续剧,当出现女车主被迫爬到奔驰车上哭闹维权的一幕时,挺斯文的一个女孩子、充满文明情调的一位女研究生瞬间被逼成“泼妇”状,令人唏嘘,相信在场的绝大多数消费者不是笑着围观,而是对奔驰女车主的同情,对无良经销商西安利之星4S店的愤懑。原本有着购车欲望的消费者嗤之以鼻、愤然甩手而去。

    聪明反被聪明误,西安利之星4S店用欺诈式营销手段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还是自斟自饮一杯苦酒,被责令关门停业,商业诚信的缺失换来的是市场的无情报复。

    受损失的不仅是西安利之星4S店及其东家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还涉及第三方服务。对利之星4S店所在的西安雁塔区来说,一家4S店关门,立竿见影,近期数以百万计的GDP将泡汤,地方税收也受影响。

    从市场的角度讲,一些4S店之所以能够欺行霸市、愚弄消费者,一个重要原因是4S店布局的区域独占性,一种品牌的4S店在一定地理区域内只有一家,因此4S店掌握议价的话语权和销售的底气。而随着互联网+汽车业务的发展,一些品牌汽车制造商已逐渐放弃4S店销售模式,转而钟情直营模式,即通过网站直接订购,然后配送取车,明码标价,比较典型的如电动车厂商特斯拉。这种营销模式正被一些新兴汽车制造商所采用,未来极有可能对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形成对峙,挑战其市场实体店布局。4S店应以此次教训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找准症结,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讲求商业诚信,以实际行动“召回”市场信誉,恢复品牌价值。

    目前,维权的奔驰女车主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也已进入监管部门主导的鉴定程序。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在此次事件中的危机公关还算积极主动,表达了一定的商业诚意。在和解协议条款中,还有为女车主补办一场生日会的条款,充满人情味,当然也有以此进一步消除事件负面影响的公关考量。不过,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推而广之,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近9亿劳动力、7亿多就业人员……这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若能充分把握这个消费市场,中国经济就能稳得住、行得远。因此,市场应更加注重销售,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点燃消费的热情并持之以恒。毕竟任何生产手段最终变现,需要通过销售服务来实现。

    而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也就是说,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意念和行动还有待增强。其中,由于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有效发挥作用,使“敢消费”徘徊犹疑。

    有鉴于此,必须加强四质量监管,让“敢消费”放心大胆。要高度重视销售环节,要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其中,尤以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最有震慑力,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失信“黑名单”信息,对失信主体实施市场禁入或服务受限等联合惩戒措施,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者放心消费,清理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路障,进而促进经济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