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利用外资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表现

2019-03-23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盛思鑫

    ■盛思鑫

    在面临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中美经贸摩擦、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等诸多挑战的情况下,中国2018年在利用外资方面仍旧取得较大成绩,充分显示了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不断增长的吸引力。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2018年,对华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国家包括新加坡、韩国、英国、日本、美国、德国等,而且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从政策角度来看,可从三个方面来解释中国利用外资的强劲增长以及持续增长的未来预期,而且这三方面本身也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

    首先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的国际场合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努力成为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从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

    其次是中国坚持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完善外资政策与法律法规。在利用外资增长乏力的背景下,2017年国务院连续发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及《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两个专门促进利用外资的文件。在此前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于2018年12月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减少投资限制和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切实落实给予外资企业准入前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努力提升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水平。大量外资受益于中国扩大市场准入方面的努力,例如:2018年底,安联集团(Allianz)获批在华设立全资控股的保险公司,宝马集团获准在华晨宝马中拥有75%的股份。此外,当前中国也正在积极总结和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有关政策和制度体系,这将成为中国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步伐的重大举措。2019年3月份参加两会的代表与委员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审议和讨论。该法有望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促进利用外资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有利于稳定外商投资的预期和信心。

    第三是将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优化营商环境之路上,中国永不止步。2018年共有1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改善营商环境及扩大对外开放的议题。根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营商环境评价将于2019-2020年在全国逐步展开,从而推动持续改善政商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致力于进一步规范和维护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中央和地方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和协调机制得到加强。重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惩处,进一步加强对外资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各级政府正在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良好发展态势。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排名从2017年的78名跃升至2018年的46名,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规模与水平是衡量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维度,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态势的重要表征。利用外资增长的情况能够最直接体现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深层次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关键要素的综合优势。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经验来看,持续引进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站位上,外资工作的重点是促进在高端制造业与服务业等重要行业的增长,努力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位势,充分发挥外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持续高度重视外资工作的,势必催生中国利用外资增长的新高潮,加快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战略研究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